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疫一线,“维保”健康——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成都地铁2号线维保项目防疫抗疫工作纪实

2020-02-06 11:1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轶

“各位同仁,这几天成都地铁维保的同志们急需口罩,请大家多多想办法,争取能买到一些。有办法的可以随时联系,安排车过来龋”1月27日,正月初三,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副总经理王文龙,在微信交流群里的呼喊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宁静”。一时间工作群里炸开了锅,宅在家关注疫情发展的同事们,才反应过来负责成都地铁2号线维保项目的兄弟们还日夜奋战在防疫抗疫的一线。

口罩!口罩!口罩!

“口罩!口罩!口罩127日一大早,维保项目负责人彭伦刚就收到了装饰装修专业工程师徐辉发来的救助信息,项目部备用的口罩告急,市场上经买不到口罩了。彭伦刚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公司值班领导取得了联系,通过微信工作群广而告之,充分发挥大家的力量群策群力。

不久,供电一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晏贵章在群里回复消息“我昨天买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我可以马上联系1很快,晏贵章便千方百计地从厂家那里再‘抢’到了320个口罩,及时送到了维保项目部以解燃眉之急。

维保项目是电务公司春节及疫情发生期间唯一没有停工的项目,负责了成都地铁2号线全线32座车站及附属建筑、车站物业区、区间、中间风井、集中冷站、车辆段及出入段线、停车场及出入场线、主所的机电(通风空调、BAS、低压供电、给排水、装饰装修)设备设施维保服务工作。疫情发生后,项目部打破了既往春节的工作制度,成立了2个党员突击队分别负责2号线东段和西段的维保及疫情防控工作,6个综合维修班组实行三班两倒工作制,确保现场故障24小时均有人及时处置。

我们都是“逆行者”

“领导,成都疫情要凶一点,我还是想办法回来帮忙。”1月29日,装饰装修技术员张光太从老家南部县给项目部打来电话,本来在春节期间忙碌女儿婚事的他,也因为疫情严峻的原因暂时搁置了,辗转车辆返岗参与疫情防控。

维保项目部有112名员工。这已经是他们参与维保工作的第5个年头了,作为保障地铁安全高效运行的一部分,每当重大节假日迎来出行高峰的时段,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间。今年春节受到疫情影响,为了保障2号线的正常运行和乘客的身体健康,项目部增加了通风设备滤网、风道消毒频次,他们从早到晚穿梭于乘客人群之中,为乘客拥有一个更加安全的公共环境而忙碌着。

“今年的2月2日恰逢20200202的吉利数字,本来是我和女朋友计划领证的日子,但是为了保障地铁乘客的安全和健康,我们都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身为共产党员的维保项目总工陈德杰坚定地说到,“女朋友在内江工作,平时见面就少,但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党员,作为开路先锋,筑牢地铁这条防线,我责无旁贷,能冲锋在前,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感到非常自豪。”

繁华下的空城卫士

“现在每日班前点名前都增加了测量体温和消毒的环节,虽然麻烦了一点,但是大家都很安心”,参加完班前点名东段段长杨峰如是说,“我们都有老人、妻儿在家,出来上班和人群接触的机会多了,我们自身也要做好防护,防止病毒扩散”。

2号线贯穿成都市东西城区,维保线路长、站点多,大大小小的故障都要及时响应和处理。疫情爆发期间地铁每晚22时就停运了,灯火通明的城市空无一人,每次夜间处理故障都打不到车,要走上好几公里到另一个车站,寂静的街道上就剩下几个穿着工作服的身影和对讲机里时而传出的声响。

维保项目白班和夜班的交班时间是早上9时和晚上19时,疫情发生期间,诺大的城市所有的餐馆都关门歇业,分散在各个工点的员工们都是干粮果腹、矿泉水充饥。“请大家饭点准时到车站值班室领取盒饭,并上报明日就餐人数”,面对员工们的就餐问题,项目负责人彭伦刚主动与地铁公司进行对接,说明情况,将特殊时期员工的就餐纳入地铁公司统一送餐的范围,保障大家无后顾之忧。截止2月3日,维保项目部春节期间总共处理故障128件,巡检设备5610台/次,通风设备消毒56站/次。

“能在这样负责任的央企工作,我们感到无比幸福,我们一定尽心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春节前,电务公司工会主席杨贵平一行人来到维保项目部,给全体员工送上了年货和新春的祝福,接过新春大礼包的员工们都乐开了花。

也许,就是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接续传承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爱岗敬业的企业文化,凝聚着奋战在防疫抗疫、保障交通第一线的员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守土尽责,无私奉献。(张轶)

7.彭伦刚.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