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看不见的战“疫”

2020-02-04 00:3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晋宇

临近新年,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让这个本就早到的新年瞬间没有了年味。钟南山院士告诫大家尽量不要出门,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瞬时间本因喜气洋洋、热闹非凡的街道因严峻的疫情只剩得带着口罩匆匆走过的寥寥数人。

疫情一起,政府立即采取了对武汉等地的“封城”措施,铁路部门响应措施于1月23日关闭了离汉通道,后续跟进列车运行的区段调控和部分列车停运等措施。考虑到提前购买春运返程车票的问题,铁路部门当机立断延长了退票时限,“铁路部门对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1月27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暂时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做出了延长退票时限调整。”(来自中国铁路)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的延期直接延长到了3月25日24时!直接延长一个月的退票时间在铁路史上是比较罕见的,而这一措施的采取,正是我们得铁路部门考虑到疫情情况,民众不便于办理退票手续而采取的暖心举动。

火车站作为一个人流聚集的公共场所,防疫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据了解,从疫情蔓延开始各地方火车站立即采取各项防疫措施:全站采取了消毒清洁工作,针对洗手间、候车厅、售票处等多处重点位置进行着重保洁消毒;全站铁路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从衣着、工作用品、劳保用品等进行消毒处理;设置体温检测柜台,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出现体温过高的旅客引导救护……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的采取,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病毒很可怕,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灾难。庆幸的是,即便是是像现在严重的疫情环境,同样有那样一群能在灾难面前坚守在第一线,为灾区物资的安全运送、为人民出行、保障人民生活物资的正常补给而默默战斗的铁路人。他们或是正直青雉年华,或是两鬓斑白,甚至有的从不出现在公众视野,就像有句话说“那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场看不见的战役面前,铁路人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和大家并肩战斗。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铁路人加油!

(骆晋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