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线上“守岁”检修“灯火旺”

2020-01-26 17:3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小平

“守岁”也叫“熬年”,对于中华儿女来说,守住了这一夜就守住了新年的所有福气。但在宁夏首条高铁银中城际的线路上,有一群“小伙子”并不能和亲人一起度过除夕,对于他们来说“守年”就是把高铁线路的安全守护祝

大年初一晚上7点,简单吃过饭后,兰州局集团公司中卫工务段红寺堡北高铁线路维修工区职工们开始忙碌今晚的作业。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需要对轨道进行高低调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由工班长和5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提前在会议室研究方案,经过一番讨论后,他们对今天的作业有了充分的把握。

晚上9点,工长刘顺军开始组织进行班前安全教育,明确人员分工和安全注意事项后,大家一起背诵“安全禁令”,演练上轨道线路前需要执行的“手比、眼看、口呼”。

晚上11点,到达作业现常班长宁峰对进入高铁网的所有工具和个人物品进行登记。等作业完毕出网后要进行再次复核,防止杂物遗留作业现场影响列车运输安全。

起轨道的压机、震动夯实石砟的捣固机、运输工具的平板车等等,每件工具都有二三十公斤,加起来足足有1吨,从入网门到作业地点还有800米。凌晨0点,线路封锁的调度命令下达后,他们把机具台上线路,抓紧时间推到作业现场开始检修线路。

作业现场党旗飘飘,手机上显示的气温是零下13摄氏度。副主任党飞扬提着电子道尺先对工作量再复核,使用轨道检查车检测线路整体情况。班长黄凯爬在钢轨上观察线路轨面高低。等一切就绪后,起道组使用压机顶起钢轨。夯实组使用捣固机使劲往枕下杵石砟。有的职工提不起笨重的捣固机就使用大腿力量扛着使用,即便是这样,最强壮的职工也不会超过10米,为了保证在封锁的4个小时内结束作业,他们采取轮流上阵的办法。

对于经常在任务中打先锋的党员党飞扬来说,2013年参加工作,从一名普通线路工成长为主管生产的副主任,他并不觉的这样的工作有多苦。“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坚守岗位,确保春运安全。”

凌晨3点30分,今日的作业顺利完成,他们原路返回,凌晨4点30的气温达到了零下15度,他们装好工具坐到回去的车上倒头睡去。(白小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