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内蒙古边陲小镇铁警春运中的一天

2020-01-16 15:1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赛汉塔拉车站派出所 李娟

“塞拜努,侯警官1“白音叔,又要去集宁看女儿啦!拿好您的包,路上注意安全1忙忙碌碌的春运又开始了,这是他在赛汉所的第三个春运了。二零一七年十月份,侯作林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取了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赛汉塔拉车站派出所民警一职,成为这座边陲小镇的一名铁路民警,这一待就是三年。和在警校的三年相比,在赛汉塔拉工作的这三年是光荣而又艰巨的,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如果说三年的警校生活可以概括成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严格的队列训练、警察应知应会的素质技能,那么在赛汉塔拉,侯作林面对的更多的是寂寞的坚守,而这源于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

赛汉塔拉镇位于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中部,侯作林的家则远在山西省柳林县。从派出所到老家,往返行程需要花3天时间在路上。先要从赛汉塔拉坐火车到呼和浩特市,再从呼和浩特市换乘火车到吕梁市,从吕梁市还需再乘坐汽车到柳林县。三年里,他只有一个春节在家度过。

基层所队实行二十四小时备勤制度,没有休息日,民警每天都要按照火车运行时间提前去车站执勤。除了核实旅客身份信息,火车站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安检查危了。经常有旅客携带禁止携带的物品,公安民警对这些物品的管控工作常常不被群众理解。面对质疑,侯作林总是耐心细心地想旅客解释相关法律条文,并且说明禁止携带的物品会带来的安全隐患,最终得到旅客的理解和配合。

除了在火车站执勤,接处警也是基层民警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民警要随时接听报警电话,一有情况需马上出现场解决,全时段保护铁路运输和旅客乘车安全。“这几年铁路护网修得越来越好了,挡停火车事件也越来越少了。”侯作林欣慰地说到。赛汉塔拉周边牧民很多,畜牧业发展也好。他刚来派出所的时候,经常有牧民的羊群通过断裂的护网入铁道内部,侯作林接到报警后,和同事马上驱车赶往现场处理警情,他们不仅要把羊赶到护网外部,还要修复破损的护网,驱赶羊群至安全地带,之后及时联系羊的主人,对其进行法制宣传,告知他羊群进入铁道内部可能会导致的严重危害。这样的警情每年都有很多起,不论严寒,不分酷暑,侯作林认真面对每一起警情 ,确保了铁路运输生产安全。

“今年的春运又开始了,虽然我回不了家,但是我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让旅客们平安回家,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成就。”侯作林说:“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这个春运更安全更温馨。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赛汉塔拉车站派出所 李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