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看,他们都有敬业福

2020-01-15 23:0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科伦

到一年集福季,又是一年春运时,伴随着2020年春运如火如荼的,还有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嗨,你有敬业福吗?”成为朋友见面的第一句话,伴随着寻福,笔者也在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发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每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敬业福”。

在这里,没有节假日

“叮铃铃”,晚上十点安康电务段指挥中心铃声乍响。苏琪抓起电话,“喂,您好。要命令号,哪里,干什么活,几点钟,谁盯控。”电话两头,一问一答,仿佛背台词般高度默契。

填写完记录,看看时间,襄渝线作业天窗次第开始。新一轮“战斗”打响了。电话此起彼伏,苏琪神情专注,或埋头记录、或调看曲线、或协调联系、或忙着分析微机监测数据,桌上放着凉了的饭菜。苏琪指着电脑屏幕上起伏的红绿曲线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后,客流日益增加,临客开行,车流量大增,电务信号设备使用频繁,稍有不慎就可能耽误列车,影响旅客们回家过年。”

“在这里,没有节假日,不仅仅是春节假期,平时也是。只要有可能信号设备的工作任务,我们进行梳理汇总,经过专业分析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部署”。中心主任王军说。

“如果把电务段当做信号设备的医院我们这里就是它的门诊”,全年365天,他们3班24小时运转,4个人通过22块屏幕、12部电话,随时都要通过监测手段对管内117站的各种信号设备“号脉”、“开方”,每天检索10000多条数据曲线,分析数据20000多组,接听电话超过300个,填写工作报表、事项追踪23项。“别看我们姐妹年纪不大,可个个都是身经百战火眼金睛1苏琪笑着对笔者说。

你的坚守才刚刚开始

“快过年了,今天看到朋友圈许多人发家人团聚的照片,我有点想家了。”听到家在陕西的“95后”青工焦超情不自禁的一句话,师傅王平淡静地对焦超说:“你的坚守才刚刚开始,我参加铁路工作近三十年了,很少陪母亲过春节。” 

寒风“呼呼”刮个不停,但天窗依旧,只不过因为春运天窗时间缩减了一半,但任务更重了十分。

“虽然今天工区已经全员出动,但我们也不能放松,要加强巡查,将绝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王平对焦超说。

“是啊!这段胶结绝缘接头就得重点检查。”天窗给点后,焦超在师傅王平的防护下,开始作业。巡查至11DG处,焦超停下脚步,蹲下身子,将脸贴近钢轨,瞪大眼睛观察绝缘片是否脱胶。

“低温天气,钢轨发生冷缩,如果脱胶严重就容易引发线路红光带。”师父的话仿佛一直回荡在焦超的耳畔。经过反复观察,确认设备没有“生脖后,他们继续前行。

细雨挟着冷风,不紧不慢地下着,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两人走走停停,对钢轨接头、螺栓和道岔区段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眼睛全程盯着设备,脚下更要小心翼翼。”焦超步子迈得小,但频率高。冷雨从他的后颈浸入,同汗水一道浸湿了背部。

一切工作按标准执行

这里不行,超过2CM,达不到技术标准,必须返工。”“没有按照工艺标准,缺卡箍一个,补上。”一大早,“标哥”就在安康作业现嘲发飙”了。

余庆锋,安康电务段安康车间主任,说起各项业务标准,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要求一切工作按标准执行,近乎苛刻,长久以来,大伙送他“标哥”称号。

安康,扼西康、襄渝、阳安之咽喉,安康车间设备繁多,作为车间主任的余庆锋要求一切工作必符标准,设备整治更是精益求精,力求“零缺陷”。

每遇天窗,“标哥”就一路循着作业“足迹”,一点一点逐个核查工作“成果”。

“这里的标准是14厘米加减1厘米。”“标哥”随手拿起扳手示范。

“这里需要3个卡箍,按标准来。”一旁的小王,赶紧从工具箱里拿来卡箍,麻利的装上。“

一个天窗一一排查,发现问题件件克服。120分钟共发现标准不严4件,流程不规范1次,全部现场解决。因为标准执行严格,标哥检查过的设备绝无差错。

“学标准,才能干好标准活。”这是“标哥”的口头禅,也是他干了一辈子铁路的座右铭。

春运的人潮随着时间的前行不断的发展壮大,无数的铁路人们心之所向守望着繁华,以铁路之名初心不改,坚守的是承诺,更是种憧憬,他们送出的全家福便是独属于他们的敬业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