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火车人”温暖的“家” ——备战春运,走进兰州西公寓

2020-01-09 23:4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瑞昕

(张瑞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每年春运,与战斗在春运服务一线的广大司机和列车乘务人员相比,被誉为乘务员之家的公寓是最早能切身感受到春运大潮即将来临的部门。为了让司机、乘务员休息好、吃好,有力气、有精神为旅客服务,兰州西公寓的所有员工,提前开始24小时轮班上岗,确保春运行车安全。

兰州西公寓位于兰州西站往西不远处不起眼的角落。走进公寓,一个5层高的小楼映入眼帘。房间布局整洁,雪白的墙壁、一尘不染的地面、安静的环境让人觉得走进这里就像进了家门。

叫班室24小时不离人,互动应答不能出半分差错

在公寓二楼的左手边就是值班室,别看这个只有十几平方米大的屋子,作为公寓最重要的岗位,必须24小时人不离岗。

兰州西行车公寓每天叫班多达70个班次,一个小时内高达15班次,所有值班员严格执行作业程序,确保把每个乘务员叫醒、叫起、叫走。自建立之日起,5年来,1800多个昼夜从未发生过叫班事故。

兰州西公寓是西部高铁的重要驿站,公寓负责接待西安、乌鲁木齐、成都、武汉等13个铁路局的机务、客运、公安、车辆等多工种乘务员,在遇叫班机停电或发生机器故障情况时,叫班员们要每日往返上下楼将近200趟到房间叫班,日复一日地保证乘务员按时出乘。有时,春运期间列车增加较多,乘务员陡然增加,给公寓住宿安排增加困难,公寓干部职工宁肯腾出办公室,搭建床位,来解决和安排乘务员住宿。

24小时都能吃上热乎饭,“娘家餐”受欢迎

福州动车段的机械师王科说,兰州西公寓就像自己的家一样,在这里住的时间比家里都多,是他住过最舒服的公寓之一。“我们早上出车,凌晨4点多就得起床,入住时只要登记一下时间,起床后,准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饭。”

公寓食堂24小时供应热菜热饭。由于司机和乘务员来自祖国各地,所以菜品的口味最重要。公寓食堂的大师傅们会特意根据不同地域乘务员的不同需求,制定适合各地乘务员口味的“家乡菜”。

针对西北乘务员偏爱面食,食堂供应炸酱面、臊子面等;针对西南乘务员偏爱麻辣,食堂供应水煮肉片等;针对南方乘务员口味偏甜,食堂供应小米粥、丸子油菜等。食堂变换供应馒头、米饭、花卷、酥饼、包子等主食10余种,羊肉泡馍、砂锅、红烧肉、香菇油菜等30余种。

食堂的饭菜深受欢迎,乘务员在出乘前总是要带上食堂的馒头、炒菜,在值乘途中就餐,并亲切地称之为“娘家餐”。

床单一人一换 每天洗涤多达1500套

“这个公寓的床单真白,睡着就踏实。”高铁司机林磊说。兰州西公寓有着一套严格的卫生清洁制度,公共场所服务员对室内地面随脏随擦,每2小时清理1次。卧具严格是一客一换。

春节期间,兰州西公寓还提供“暖心服务”,在便民项目的基础上,新增春运特色服务,通过各项精细的举措,提升服务品质,让入住公寓的“火车人”时时感受“家”的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