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揭秘!中山高铁供电车间是如何取得“全国铁路先进集体”

2019-12-17 21:4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强

广州供电段中山高铁供电车间成立于2011年,目前设有中山高铁接触网工区和中山高铁供电工区。现有干部职工61人,党员14人。该车间管辖线路147营业公里,主要担负广珠城际铁路牵引供电、电力设备的运营维护任务。近年来,该车间始终践行“高标准、严管理、创一流”工作理念,圆满完成了每年接触网、电力、变配电设备等年度检修任务,在春运、防洪、防暑、防台等重点工作中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先进集体”、广东拾五一劳动奖状”、集团公司党委“先进党支部”、广东省及集团公司优秀QC小组,段级“先进党支部”、“双文明”先进车间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车间原主任张拥周、黄建康和党支部原书记凌东、何垚等同志立足岗位、兢兢业业,面对车间初期基础雹任务重、环境杂、力量弱等考验,以及外部恶劣环境,他们摒弃“等、靠、要”,主动出击,创新工作方法,多年来坚持“高标准、严管理、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做到始终如一,将优秀经验不断传承了下来,在实现人身、设备等安全持续稳定的同时,培育了一大批青年职工成长成才,带领车间屡创佳绩。他们还获得过集团公司、段等层面多项荣誉称号。

现任车间主任谢华东自今年8月份调任后,践行“高标准、严管理、创一流”工作理念,坚持常抓常管,保持“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经常深入现场,发现问题立即纠正,态度坚决,敢于“动真碰硬”,不断夯实车间基础管理,确保了当前安全生产稳定。其本人曾获得段“双文明”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任车间党支部书记刘伟明,自去年9月份接手车间党支部党建工作以来,不断增强学习力,遇到党建方面不懂的业务就去用心学,用心记,做到多问多思,从不懂到懂,从好到优。平常做到“我学,大家也要学”“与党员、职工聊天也聊党建”,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今年段党委组织的季度综合达标考评工作,有两次他都是检查组成员。他带领下的党支部在今年的纪念建党98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中获得“先进党支部”称号,其本人也获得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山高铁接触网工区、中山高铁供电工区这两个工区成立以来,为整个广珠城际铁路的运输安全发挥了很大作用,主要得益于两个工区的带头人,如接触网工区原工长刘杰民、冯均明、张晓明,供电工区原工长郑卫东,他们勤勤恳恳,不仅一如既往地、一个接一个地将好的经验传承给下一位工长,还非常认真积极,与现任工长一起带好团队,带领工区向好向优发展。

中山高铁接触网工区工长吴光文是该工区的第四任工长,面对工区青工多、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主动上手,与工区骨干一起,在理论知识方面,每天进行一次业务学习,每个月组织一次考试,考不及格的就考核并重考,不断提升职工业务素质;在实际操作方面,组织动手能力较差的职工,先从简易的操作开始,边学边用,有什么问题当场解决,直至弄懂为止。同时加强工区“五大员”管理,遇到棘手问题,会组织开会研究,共同商议解决对策。当安排工作遇到个别职工觉得有难度做不了,第一次他就亲自示范,后期会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提高,杜绝再次出现盲点。

中山高铁供电工区工长钟平是该工区的第二任工长,他常常以身作则,不仅带领职工到现场处理各类安全隐患,每次回来还会把这些安全隐患进行总结归纳。他把变电、电力、配电、远动等专业的一些常见的处理经验编成教学课件,在工区业务学习会上进行讲课。有时还把一些处理后更换下来的零部件进行现场教学,让会的职工加深印象,让新职员工和不会的人加强学习。在带队伍方面,他不断加强工区管理“第二梯队”培养,即工长、副工长帮带骨干,使其尽快熟悉工区管理,目前已实行了两批次。在标准化作业上,他在工区分工会、方案会等各类会议,以及作业现场,都经常强调坚持执行标准化作业,防止“爆冷门”事件。他有时还把接触网工区一些好的经验借鉴到供电工区,促使工区标准化规范化运作。

管理从严劲不松

车间刚成立初期,生产生活都比较困难,像供电工区就只有八个人,却管辖着一百多公里内的设备,而且很多设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研究。甚至在一段时间,吃住都成问题。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车间和两个工区均长期租用了民房、板房作为生产生活用房,直至2018年9月才搬至综合工区,改善了现实环境。

就在这样的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从来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坚持谋定而后动,他们的车间班子始终以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不断强化车间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各自作用。每年年初都会根据段1号文及段上的相关工作要求,分析制定工作思路和目标,划分工作类别,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各项工作分工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发挥各层级干部职工合力。并建立督办追踪,实现及时提醒与闭环管理。他们经常全面实行检修、分析相结合的检修模式,通过运用图表揭示,将全年、每月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定人、定时,通过实时更新落实情况,促使任务兑现实现图示化、成果化,确保安全生产。

车间干部主动盯装不落实的人和事”,对安全隐患坚决“零容忍”。车间实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具体化、列表化,由专人动态跟踪,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有标,限期销号、闭环管理、严抓考核。在段考核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细化相应的考核管理制度,每月定期开展内部管理对标对规自查,列出问题库,实行件件分析、件件考核,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有一次车间在处理一起非责任事件时,做到主动分析、主动考核、主动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共考核金额15000多元。通过近年来的从严从实管理,该车间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

主动出击解难题

在车间里,当干部职工遇到困难或难题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想方设法地去解决。他们还加大科技保安全的力度,创新实施硬横梁防鸟害措施,架设避雷线措施,沿海地区绝缘子在线污染监测等新技术措施,组织实施绝缘子更换增高肩架,承力索铜垫更换器等创新项目,较好地解决了管辖线路长、人手紧张及平时检修难于处理等问题症结。

结合高铁环境安全问题集中整治大会战,他们不断强化路地联防,开展全覆盖外部环境排查,建立轻质漂浮物安全隐患档案、每处隐患点与地方政府及铁路派出所的联系机制,协调督促隐患销号,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