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工地“搬”进工厂

2019-11-28 21: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新钊、冉鑫鸿

冷水机房——地铁车站制冷系统的“心脏”。由于安装设备精密、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等特点,一直以来都是地铁机电安装施工的重难点工程。同时,为了满足绿色施工的需求和安全质量的保障,使得冷水机房的安装变得尤为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部在良庆大桥南站采用新工艺——装配化技术进行解决。

什么是装配化施工?简单来说,就是BIM技术工程师首先根据设计图纸,利用Revit软件对各专业(给排水、动力照明等)管线进行建模,将机房内所有管线进行综合排列布局。依据规范图集及现场安装经验对模型进行调整,再组织风、水、电专业工程师及现场安装人员对模型进行会审,确保模型符合设计要求。在确定安装位置及标高后,将预制管道进行划分,设置好支吊架形式及安装位置。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后,专业工厂在车间内按照BIM加工图制作管道,将完工后的管道按照图纸逐个进行遍号,再运送至现常由现场施工人员按照编号,将加工完毕的管道摆放到位,最后按照图纸将各管段进行精准连接。

与传统现场安装相比,装配化有以下几大优点:一是通过工厂预制、标准模块化,减少传统手工作业误差,提升施工质量;二是BIM方案的技术交底更为直观可靠,便于现场操作;三是大大缩短施工工期,减少交叉作业,优化施工流程,提升施工进度;四是降低材料损耗,现场不产生任何污染,减少安全隐患,符合绿色施工。冷水机房的装配化施工极大地满足了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四化一绿”的施工作业要求,真正实现了把工地“搬”进工厂车间。

为保证完成首次装配化安装工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南宁地铁项目部制定了较为完整的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专项攻关小组,对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卡控。以“深化设计”为例,其优劣程度直接影响后续“预制”与“装配”环节的难易程度。如考虑不齐全,极易造成中途返工、修改,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此环节要求设计者能够充分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为此,建模人员通过复测、比对、优化、模拟等各种手段来尽量克服误差。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划、施工,目前,良庆大桥南站冷水机房装配化已初具规模,已经进入到现场装配的收尾阶段,即将顺利完工。此工艺的完成,再次为公司在地铁机电领域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朱新钊、冉鑫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