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智能+生态”型的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即将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0-03-31 23: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连日来,京雄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建设已全面复工。”雄安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相关路基、桥梁、隧道、站房等工程已全面复工,进场各类人员1万余人,各项建设工作推进安全有序。(科技日报3月24日)

100多年前,詹天佑曾感叹:“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1为此,他带领中国工程师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如今,京雄城际铁路将提档升级,打造智能型铁路。这背后凝结了新时代中国铁建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最终让北京首都这座千年古城和河北雄安这座未来的“千年之城”之间,架起一座高速流动的桥梁由梦想变为现实。

京雄城际铁路是承载千年大计运输任务、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干线,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要意义。该线路建成后,雄安站将成为雄安新区路网性主客站、地面综合交通枢纽,主要服务新区中长途客流,实现新区与全国高铁网紧密联系。

一方面,京雄城际铁路将是我国高铁新技术的总集成。京雄铁路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全线开通时,这条高铁即是一条实体高铁,也是一条数字化的高铁。届时,该铁路建成运营后,雄安新区将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与北京、天津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1小时交通圈,将进一步完善了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的结构,便利了沿线群众的出行,从而提高了新区对全国的辐射能力,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由此可见,高铁不仅可以缩短了地域之间的时空距离,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民众出行,而且能够加速了人口流动、带动了商贸往来、增进了文化交流等等。

另一方面,京雄城际作为我国智能高铁的新标杆、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本,不能用单一经济维度来衡量,还要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据笔者所知,京雄城际在建设中首次推进了模块化制造和装配式建筑设计,将之广泛应用在供电、通信、电力、电气等四电房屋和大型临建上,不仅降低了复垦难度,还提高了成品周转利用率。此外,在京雄城际铁路沿线的景观设计上,也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未来京雄城际将呈现出一条绿化景观的廊道。

京雄城际铁路,浓缩了千年时光,凝聚着中国智慧。它是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之下的智能高铁新标杆,也将成为复兴路上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让我们共同期待京雄城际铁路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飞驰向前,期待中国高铁驰骋于世界每个角落!(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