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放缆人的乐趣

2019-11-25 17:3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全佐

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供电系统安装工程II标项目由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此工程最繁重的任务就是人工展放环网电缆,然而,80后、90后的工人们,没有被繁重的体力劳动吓跑,他们从中享受到的是劳动的乐趣。

笔者有幸参与了他们繁重的体力劳动,见证了他们劳动的场景。

8月26日下午,安排的是展放香樟路至新城路区间的环网电缆。70多号职工下午2点准时在香樟路站站外集结完毕,稍作准备,便开始了辛苦的放缆工作。

大家沿着还未完全建好的站内阶梯,来到微弱光亮的隧道内。先是放缆组织者进行了简单明了的分工,交待了安全注意事项。大家便顺着电缆展放的走向一字排开,有的用肩扛、有的用手拽,有的负责安放滑轮、有的负责安全监督,靠着手电和安全帽灯的照明向前走去。

放电缆这活儿,刚开始是感觉很轻松的,有的人拉上电缆还能小跑前行,可不一会儿就感到沉重的跑不动了,随后走着走着也会越来越费劲,到最后就是再向前迈一步都觉得非常的困难。

在香樟路站放缆时,拳头粗的电缆展放起来很是费劲。为了使大家的劲使在一起,有人便喊起了劳动号子。施工中的人员来自多个地方,不同地方、不同口音,喊出的号子听起来各不相同,四川口音的号子悠扬动听,河南口音的号子幽默滑稽,陕西口音的号子干脆利落。这不同地方的号子声,给同志们鼓了劲,也增添了乐趣。大家应和着号子声,一步一步有节奏的前行,不一会儿就把一根800余米长的电缆安全规范地放在了电缆支架上。

号子声的陪伴,喊去的是大家的疲劳,带来的是劳动的乐趣。三根电缆展放任务完成后,放缆人身上的汗水已浸透了整个工服,可张张布满汗水的脸上,绽放出的却是喜悦的笑容。

葛全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