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019-11-25 14: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发布的信息显示,将“119”消防日宣传活动拓展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时间为11月1日至30日,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乘务员和旅客的防火安全意识,在全国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上海五组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了“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活动。下面就跟随“小柳”走进活动现场吧!

列车长吴桂琴在库内对消防设备进行挨个检查

列车上人员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火灾就会威胁旅客的生命安全。列车的消防安全是杜绝和减少火灾发生的重要保障,因此现场第一处置非常关键,为加强乘务员的现场应急处置能力,演练是必要的。

.列车运行中勤巡视,勤观察,对车厢内的死角阴暗部位进行检查,防止旅客携带易燃物品、棉包是否上架等等。

.加强对旅客用火用电的安全宣传,避免旅客乱扔烟头,引起火灾,或者充电无人监控引发火灾。

加大广播宣传力度,并组织消防专题节目。为旅客介绍列车上的逃生路线,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等等等。

为旅客讲解和发放《冬季消防安全手册》、《防火与逃生自救要点》等宣传材料,并详细解答旅客提出的消防安全问题。

加强库内看车的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无遗留火种。

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当班乘务员巡视车厢时闻到异味、看到冒烟、起火或得到旅客有火情反映时,迅速进行查找,确认火情部位及性质。如果是电器火情隐患,应立即切断电源,迅速取灭火器材灭火(在切断电源前严禁用水灭火);如果是旅客携带品被引燃时,应撤除引燃物质,就地采取水浇(旅客小茶桌杯子的水)、覆盖物覆盖、灭火器材等扑救,迅速疏散旅客,稳定旅客情绪,并将火情信息快速以向相邻车厢依次传递或用对讲机、电话报告等形式通知列车长。

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时,应手提灭火器的提把或肩扛灭火器,迅速将灭火器带到火常在距燃烧处5米左右时, 放下灭火器,首先将保险销拔下,然后操作者一手紧握喷管或喷枪前端根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打开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由近及远左右扫射,使灭火剂均匀地喷射在燃烧物表面,达到灭火的作用。如在室外使用时,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直至将火焰全部扑灭。

消防安全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侥幸和马虎,只有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灭火、逃生常识,学会使用各种消防设施,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火灾带来的危害和损失。此次活动切实提高了乘务员和广大旅客的防火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有效夯实了列车消防安全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