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构建“文化”之家 搭建多维平台 展现员工风采

2019-10-30 22:2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希昊

近年来,面对员工思想观念多样、价值取向多元的实际,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南京维管段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以“企业要发展、员工要幸福”为目标,全面构建“文化”之家,着力打造工会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推动力。

通过实施“文化”建家行动,工会工作找准了“企业需要的”与“职工想要的”结合点,不断创新组织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的新方式、新途径,有效实现了推进企业发展与成就员工的深度融合。在“文化”建家中,通过广泛搭建创新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机制平台,“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品牌更加响亮,工会服务企业水平、维护群众能力明显提升,职工群众健康平安的安全感、创新创造的成就感、共建共享的获得感、文明和谐的幸福感明显增强,为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群众根基。

文化搭台▪锻造员工文化载体

充分发挥工会文体工作“娱乐、教育、凝聚、鼓舞、宣传”的作用,广泛开展文艺演出、员工书画展、演讲比赛、读书活动、篮球赛、全员健身等活动,拓展活动内容和载体,提高品位与档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培养文体人才,本着灵活多样、员工喜爱的原则,加大各分会文体活动力度,让广大员工群众在活动中收获健康的体魄和愉悦的心情,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加油站”、“润滑剂”和“催化剂”,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近年来,广泛开展向一线员工“送教育、送典型、送培训、送温暖、送安全、送文化”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增强员工凝聚力。其中建成电子书屋14个,员工图书室1个,配备图书5000余册,全面提升员工文化素养;更新改造分会文体设施,在有条件的分会建成了篮球尝健身房;每个分会装设一套KTV配套设备等。坚持每年举行一次大型体育竞赛活动,段工会先后举办了员工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还开展了演讲比赛、诗词大会、读书活动、看电影、秋游等活动。多年来取得了骄人佳绩,先后获得上海处“第五届安康杯篮球赛”三等奖、演讲比赛个人一等奖和二等奖、诗词大会团体二等奖,我段选手代表公司选派参加集团公司太极拳比赛获得团体第一、参加集团公司职工篮球赛荣获冠军,吕城工区翟取日拍摄的《雪国列车》更是荣获集团公司第十一届职工文化作品摄影二等奖。

文化育人•塑造员工文化机制

一是精心“备菜”。把职工中的优秀文艺人才和优秀文艺作品储存起来,作为服务基层、服务员工的“菜单”,真正实现“你需、我有”、“我备、你用”效应。二是方便“点菜”。专门建立青年人才信息库,公开资源库基本信息,以“菜单”形式呈现多样化内容,通过“你点、我供”的方式为基层提供文化服务活动。三是爱心“送菜”。从人才信息库中筛选出优秀艺术人才和节目组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切实让工会组织服务员工、服务基层的名片更加靓丽。

针对工作中大部分员工普遍存在离家远、精神压力大、生活单调等不利因素。近年来,南京维管段工会紧密围绕工区文化、工区生活、工区卫生建设开展各种有利于员工的活动,加大三工建设的力度,提高工区生活水平,将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放到同等重要的平台上。一是关心员工精神和物质生活,维管合同单价提高的同时,提升员工福利待遇,改善员工生活、增加文化体育活动、办公环境,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单位的吸引力,营造和谐、团结的员工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领导干部深入工区,从基础学习,培训抓起,狠抓落实,倾听员工心声,帮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三是营造具有南京段特色的文化氛围。领导班子与工区员工打成一片,节日活动形式发生大转变,广泛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了沟通了解,宣传了企业文化,解决精神压力大、生活单调等不利因素,促使员工更好的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

文化筑梦.打造职工文化品牌

全面展示南京段员工凝心聚力、勇争一流的形象,结合既有标准,将标准化工区建设工作相对应,2014年,蚌埠东工区工会分会被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争取将其活动做成拿得出、推得开、叫得响的模范精品工程,让员工认可、党政满意。坚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素质,以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主要内容,以提高员工技能素质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员工技术创新活动,引领广大员工争当“技术能手”,“技术尖子”“优秀工班长”,选树一批技术创新标兵、积极分子,激发员工群众的评先意识,鼓励员工学习专业技术知识章握安全理论,成为“知识型”员工;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使员工成为“技能型”员工;引导员工大力开展QC活动,使员工成为“创新型”员工;通过管理体系文件的学习,引导员工积极探索自控班组的路径,使之成为“管理型”员工,确保运营管理工作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主体活动+节日活动+分会活动”的模式,切实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主体活动就是每季度举办一次大型文体活动,像篮球赛、乒乓球比赛、台球比赛、演讲比赛、安全生产运动会等都是南京段的特色活动,尤其是举办“安全生产运动会”,让全体员工积极参与进来,享受到比赛的过程,培养了团队合作能力,让员工在工作之余,能够更好的放松,调整心理状态,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节日活动就是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庆元旦、迎新春”活动、三八妇女节活动、庆五一五四活动、庆祝建党参观学习活动、庆中秋迎国庆等主题活动,让所有员工在单位度过一个欢快、祥和的节日。分会活动就是每个分会每月自行组织开展的活动,通过自身的组织和开展,有效的锻炼各分会的工作能力和协调能力。通过开展上述员工喜闻乐见、迎合员工口味、参与性广泛的文体活动,不仅活跃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牢固树立了全体员工“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的思想意识,为南京段浓厚的人文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化”之家的构建,搭建了多维广阔平台,充分展示了员工风采,文化活动的至始至终,都体现出南京维管段求真务实、实实在在的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作风,员工群众“主力军”作用更加显著,工会组织“娘家人”身份更加鲜明,员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杜希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