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为什么特别需要回望历史

2019-10-29 22:1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德

 10月25日,中铁大桥局八公司充分运用重庆地区“红岩”红色资源,在红岩村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烈士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浩气长存的烈士群雕,栩栩如生的烈士塑像……我们在这里回顾历史,重温那个腥风血雨的年代,缅怀那个时代里舍身成仁的英雄们。历史的转折是严酷的,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流血牺牲换来的,“用鲜血染红我们的旗帜”,才能让过久了幸福日子的我们重新记起那段逐渐被遗忘的血与火的历史。忆苦思甜,今天的我们须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不管岁月如何改变,“红岩”精神永不褪色!

前天的苦难,昨天的站起来,今天的强起来,中华民族已经站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越来越有实现伟大复兴的自信和能力,这一切我们不能忘了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付出,不能忘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此刻,我们为什么特别需要回望历史?怎样避免走得太快太远,忘掉当初出发的理由?”金一南之问发人深思。他问的是“根”、思的是“源”,找的是心里的信仰、脑中的真理、脚下的方向。红色教育活动让我们更好读懂历史、熟知历史,特别是铭记我党历尽苦难而又熔铸辉煌的历史,真正弄清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才能找到今天我们信仰的源头所在、根本所系,才不会在前进中迷失方向。

周恩来总理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办公室为自己写下一份《我的修养要则》: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这份提纲式的“要则”,看似简单明了,却从学习工作方法、自律自盛群众路线、生活态度、党性修养等方面为自己规划了一篇“大文章”。这既是周恩来对过去的自我解剖,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既是他整风期间的学习成果,也是他对自己的警醒勉励和庄严承诺。大到思想原则上的坚定性,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自觉性,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对自我的高标准、严要求。

幸福的日子容易使人忘记了什么叫英勇、坚贞;安逸的生活,使人淡忘了血与火的历史;美好的享受,使人麻痹了精神。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联系到企业与个人,我们应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实践反复验证的一条真理。大到一个企业,小到一个人,如果自满自足,丧失了忧患意识,反映在思想上,就是不思进取;反映在行动上,就是松懈疲沓。在这种精神状态下,不要说赶超别人,就是已有的大好局面也很可能会丧失。只有常怀忧患之思,常怀发展之责,才能清醒地看到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风险,才能尽快适应新形势,从容应对各种新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