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康”慨践诺勇担当

2019-10-28 22:2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霜

选择了高山,就去顶峰观光;选择了大海,就去乘风破浪;选择了担当,就要义无反顾。

他,在长春市地铁二号线工程好评如潮即将圆满收官之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义无反顾选择了远赴西北甘肃陇东黄土高塬再挑重任;他,担当作为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开施工局面,赢得了广泛认可;他,就是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甜永项目部经理兼党工委书记康勇。

承诺就是责任。去年3月,甘肃陇东大地乍暖还寒凉意阵阵,康勇征尘未洗便来到了尚未完成临建任务的银百高速甜永TY13标段工地。“技术”出身且有着二十多年施工管理经验的他第一时间踏察现场,站在百余米高的陇顶俯视沟壑纵深、山路崎岖的施工现常他意识到两年内,要在世界最厚重的湿陷性黄土地带,完成8.79公里标段内的三十座桥涵、一座千余米隧道及692万立方米的土方填挖施工任务,远比想象的更为艰难。

承诺就是责任,进场就意味着不变的选择。一面是工期迫在眉睫业主的步步紧逼,一面肩负着公司开拓甘肃建筑市嘲敲门砖”的重任。背水一战的康勇一头扎进工地,下定决心要把甜永公路项目打造成公司的创誉工程、造福陇东百姓的富民工程。

初春的陇东大地万物复苏,正是大干快上的好时节。康勇来不及多想,白天带领项目团队穿越罕无人烟的深谷沟壑,钻深林、踏草丛,徒步展开便道和弃土场选址,确认桥隧桩位、征地拆迁调查,处处亲力亲为对现场情况了然于胸。再集思广益研究调整施工组织方案,与业主、监理沟通汇报。晚上还要了解工程进度、研究施工方案,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每天如此,从不懈担

起步就是冲刺。“兑现节点工期是取得业主信任的前提,更是对项目施工管控能力的考验”康勇的主要精力都围绕现场转,经过实地调查提出了“便道先行、桥隧跟进、突破难点、齐头并进”的工作思路。事不过夜、说干就干。35个昼夜他与工人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困了在车里眯上一会,饿了用面包香肠充饥,没睡上几个囫囵觉,没吃上一顿应时饭。靠不服输的劲头,硬是在160余米落差的沟壑峡谷中开辟出一条长两千多米,坡度15%的施工便道,吹响了全面开工的号角,其中的艰辛至今令他难忘。

随着施工渐入佳境,桥隧涵、路基土方等全面展开。康勇想方设法调动参战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组织开展了“三保一创”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拨出50万元专款作为奖励基金,人人肩上扛指标。每月他带队出征对各架子队进行对标考核,当月兑现奖罚,面对真金白银,大家摽着膀子干,劳动效率提升10%以上,施工进度与日俱增。

为实现今年的首仗“开门红”,春节前夕,康勇顶着寒风对现场进行逐一踏查,着手制定节后复工方案,提前做好了人员安排、物料储备、机械检修等工作。结合业主的工期节点,对施工方案进行多次优化,四易其稿,一直忙到春节。由于准备充分,节后迅速掀起大干高潮,各专业昼夜施工齐头并进,有目共睹的变化令业主刮目相看。

管理插上智慧的翅膀。在160多米的深山峡谷,建设王塬沟二号大桥68.5米高的空心桥墩,如何突破技术和安全高风险的瓶颈,康勇把技术团队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发挥到了极致。他虚心求教,多次组织技术人员现场踏查、集思广益,大胆提出了使用悬臂模施工新技术,破解了施工难题。大桥钻孔桩计划采用旋挖钻机干空施工,经过多次试运行未果。急难时刻康勇与技术人员蹲守在钻机旁两个昼夜,反复调整钻孔的泥浆比重、稠度等,一举攻克了黄土中含水钻孔桩的施工瓶颈,提前完成了134根钻孔桩施工任务。康勇趁热打铁又将“智慧工地”应用到现场管控之中,在隧道、大桥、梁尝拌合站等重点工地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面对面”指导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的微信群,及时传递施工信息,成为了强化现场监管的有效手段。他还将二维码信息管理运用到制梁场及大桥等工地,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各结构物的技术交底、操作规程、安全控制要点一目了然,有效提升了标准化作业水平。

康勇从普通技术员、到公司工程部长、项目副经理直至经理,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面对繁杂的施工管理更加游刃有余。甜永公路施工的桥隧大多处于沟壑深谷,施工车辆行驶在山路十八弯的便道险象环生。60多米高墩施工的安全风险,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等等让他寝食难安。“安全质量工作谁抓都不越位,投入多少都不多余”说到做到。他不惜重金投入800多万元,修筑了安全通畅的施工便道,超高桥墩安装了电梯,重点工地装了视频监控,建起了设施先进的质量检测系统,配备了高精度的测量仪器。确立了安全质量风险源24处、卡控重点16处、编制应急预案34项,作业人员发现和处置安全质量隐患能力不断提升。每月组织的开展大检查活动,他敢于较真碰硬,先后有33人次受到奖罚,解决了“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顽疾,换来了项目安全质量形势的持续稳定。

特色活动打造党建品牌。抓经营管理决不能忽视党建工作,让“一岗双责”落地生根。康勇把推动项目可持续发展做为谋划党建工作的立足点,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形势的需要,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开展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举办专题党课、进行“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廉洁从业教育、地企联谊等特色鲜明的“主题精品日”活动,接地气、受欢迎。他提出了“干一件工程、交一方新闻界朋友”的塑形创誉文化,积极与当地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宣传工程建设成果和党建工作品牌。在全国县级媒体十强庆城电视台的鼎力支持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的现场云平台,对项目挺进西北建筑市场,实现滚动发展成果,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直播,当天点击率达3万余人次,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彰显了党组织干事创业的作为,赢得公司党委的赞誉,康勇多次荣登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榜单。

阳光总在风雨后。“截止7月5日,崔家堡中桥等6座桥梁架梁告捷;全线桥梁桩基、承台完成97%以上,其中最高墩王塬沟二号大桥8号空心薄壁墩顺利封顶;隧道掘进过半,桥涵附属及路基土方昼夜不停抢进度……”这份沉沉点的调度日报令人欣慰。业主曾给予了“项目各项管理制度和质量、安全、环水保工作保障体系运行有序;落实施工标准化、精细化有关要求到位,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和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水保等各项工作处于可控状态”的中肯评价,更是对康勇工作的肯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