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今天,“毛泽东号”机车组由我代言

2019-09-28 13:5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代表、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作大会发言。“在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面前,‘毛泽东号’从不缺席;在苛刻的要求下,成就了‘毛泽东号’骄人的业绩;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车徽说,终于看到‘毛泽东号’机车啦,这就是服务人民的火车头呀……”他的动情讲述,赢得全场观众多次热烈鼓掌。(人民铁道)

       刘钰峰,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是“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笔者对其人并不陌生,因为经常乘坐长株潭城际列车,在长株潭城际列车上的小网络电视上,经常会讲述刘钰峰和几位都是“牛逼”人物的成功历程,总是默默的关注着,那就是我心中的楷模。在新中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毛泽东号”机车组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刘钰峰参加了“最美奋斗者”  表彰大会, 并作为大会8名发言代表之一上台介绍了班组先进事迹。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一台机车。73年来,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有13任司机长、179名机车乘务员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中拼搏奉献。现在,“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1100万公里,相当围绕地球赤道275圈,真是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大数据的背后是一代代司机长、乘务员等铁路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毛泽东号“就是一面旗帜、一种传承、一种精神。上了‘毛泽东号’,就意味着别人做不到的,‘毛泽东号’得做到;别人不愿干的,‘毛泽东号’必须干,这是老司机长的敦敦教诲。

       为了让中长途旅客出行舒适,夕发朝至一觉睡到天亮,但对司机来说却是一夜无眠。为保障行车安全,列车行驶十多个小时,刘钰峰要进行近万次的呼叫应答,约5000次的手比,并要做到“背不靠座椅、眼不离前方、手不离闸把、说话不对脸、沏茶不谦让、吃饭不同时”的“六不”安全值乘要诀,只为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70多年来,“毛泽东号”的发展历程已经凝练成了一种精神: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这些精神外化于行的核心是从小事做起,一个手势、一个口号、一个眼神,千百次的锤练让小事也能成就“盛名”。

       迎着朝阳,安全正点,“毛泽东号”将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接力奋斗,永远奋斗。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