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畅通“蜀道”稳创效

2019-09-28 08:1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汉阴站站改施工结束后,新建的3条到发线、23组道岔、34架信号机全部投用,池河至高梁铺间新建右线同步开通,要特别注意电力机车禁止越过池河站5号道岔向高梁铺方向下行发车。”9月20日,安康机务段阳安运用车间指导司机向出勤机车乘务员传达行车指示。

该段阳安运用车间副主任刘涛驻守在施工现场,脚上的运动鞋磨出了洞,手中的一沓线路图和站场平面示意图标记得密密麻麻。哪个信号机前弯道大、有遮挡,哪里有接触网终端标、尽头线,哪个道岔、线路限速,他都标注得清清楚楚。

据刘涛介绍,每个新建车站从道岔铺设、拨线到开通运营,一般要经过四五次施工才能完成。每次施工前,管理和技术干部都要现场勘查、反复核对。去年以来,他们到现场巡查120余人次,摸排安全关键点360余处,制定安全措施480余项,为施工安全和线路如期开通提供了技术保障。

在秦巴腹地,阳安铁路增建二线沿着汉水蜿蜒穿行。作为畅通“蜀道”、助力陕甘川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工程,这项工程进入了最后攻坚阶段。安康机务段以“三保三增”攻坚战为契机,牢牢盯住施工安全和效率,将工程建设对运输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段加强与相关施工单位和运输生产站段的联系,组织管理人员走线路、看站尝摸关键,确保数据准、资料真、底数清;针对每次施工的变化,查找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点,深挖隐患源头,制定“施工安全明示图”“安全措施一览表”“施工把关一处一案”“出勤传达一车一案”等,组织管理干部、机车乘务员和调度室值班员等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教育、上机模拟演练,对培训不合格人员进行一对一补强。

“措施再细、再好,有一个人理解出偏差、一趟车执行不到位都是不合格的。”该段阳安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晁宝平说。车间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早学一步、先练一下、多学一点,学懂弄通培训内容,协助乘务教员、指导司机对重点人员进行指导;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添乘跟班作业,在列车进入施工车站或区段前进行手机连线再验证,把施工安全管控措施落到每个人、每趟车。

阳安铁路增建二线新建线路分阶段开通。该段依据运行标尺、限制速度、区间时分等技术参数,组织运用干部、技术能手编制“列车操纵五色图”和“调车作业五色图”,发放给指导司机和机车乘务员。

该段组织开展新线列车操纵整治活动,对正点出库率、实时发车率、贴限运行率、标尺校准率进行趟趟分析,对慢行控速时速低于5公里、进站停车控速早于500米及区间运行超时1分钟以上、起车停车超时30秒以上的人员进行重点帮教,对各指导组操纵情况进行打分排序,并纳入指导司机履责评价,激发增运补欠活力。

去年5月以来,该段组织阳安铁路增建二线施工培训610余场次,施工盯控及添乘720余人次,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保障了施工安全;在已开通运行的新线区段,解决了责任区间停车及列车晚点等问题,实现了施工安全与运输效能双提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