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原通达楚天阔 三湘大地驰巨龙

2019-09-26 07:1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

(上接A1版)

在郑西、京广、郑徐高铁,多次深入建设工地,看到的是广大建设者夜以继日工作的场面,感受到的是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的全力支持。为了加快华中地区高铁建设进度,河南、湖北、湖南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征地拆迁推进大会。沿途各级地方政府成立专门的机构,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当地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为铁路的快速崛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翻开华中地区的版图,我们欣喜地看到,“十”字形高铁骨架、“米”字形高铁网、沿长江铁路快速大通道、城际铁路……蛛网般绣织在华中大地上。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正在变成现实。王振华当初的感受一去不复返。

提速试验与铁路发展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铁路部门以改变“经济发展受制于交通瓶颈、群众出行受困于一票难求”为目标,实施了既有铁路大规模改造。

在改造中,华中地区管内京广铁路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见证着中国铁路的发展。

1997年4月1日,低速行驶了几十年的中国铁路列车第一次普遍提速。京广铁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也正是从这时起,铁路“慢牛”的形象开始在人们的脑海里慢慢淡化。

“这之前,火车好慢,从武汉到北京,最快也得17个小时。”武汉局集团公司一名老职工感叹。

第一次提速,武汉至北京间首次开行夕发朝至快速列车,时间由17个小时压缩到14个小时;第二次提速,京广线再上快车道,武汉至北京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到12个小时;第三次提速,随着武昌至广州段电气化改造的完成,武汉增开了南下广州、深圳的特快列车,2001年,武汉至郑州间还开行了“子弹头”新型列车……

如果说,六次大提速使中国铁路摆脱了“慢牛”形象的话,那么,新设备、新技术的广泛运用,则彰显了铁路与时俱进的风采。

自京广电气化线路贯通后,我国对新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的研究就从未间断过。韶山3型、韶山3B型、韶山6型、韶山7C型、韶山8型……机车的更新换代便是有力的说明。

线路是确保提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每一次提速,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都会被运用到线路中。第五次提速改造,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更换新型提速道岔130组,其中,国内第一组先进的重达100吨的复式交分重型提速道岔铺设成功,列车通过道岔的时速首次达到了80公里。

此外,先进的行车信号管理和车辆运行监测系统也在提速中被广泛应用。

其实,这只是铁路新技术、新产品在京广铁路大提速中被广泛运用的冰山一角。通过对既有线提速技术及高铁设计建造、动车组、运营管理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前期研究,我国积累了丰富的高铁自主技术攻关和科研试验经验,培养和储备了一批高铁专业技术人才,为随后高铁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当我们看到高速列车如闪电般掠过华中大地时,我们不会忘记,中国高铁创新有着这块土地的贡献。

铁路建设与经济发展

分布在华中地区的一条条钢铁巨龙,贯通祖国南北、连接神州东西,是共和国重要的经济走廊。

1889年,张之洞来到武汉修铁路、办铁厂、办枪炮厂、办缫丝厂,实现了铁路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

有人说,是长江养育了武汉,是京广铁路锻造了武汉。铁路给武汉带来的变化是有形的。

2002年10月18日举行的武汉市“辉煌成就”系列形势报告会上,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武汉城市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13年。13年来,城市版图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新添了汉口站……

1991年4月21日,占地35万平方米的汉口站投入使用。车站的落成,使昔日的荒草地变成了车水马龙的繁华地,为汉口中心区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总面积10多平方公里、全长近10公里的新的广阔空间。

时光如梭。如果“辉煌成就”系列形势报告会放在今天,选入议题的一定是武汉站。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条高铁在华中大地横空出世。如果说高铁像铺展在华中大地上的根根银线,那么一座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就像是镶嵌在大地上的星座,将华中版图辉映得璀璨多姿。郑州东站、洛阳龙门站、长沙南站、岳阳东站、武汉站、荆州站……他们在带动城市框架扩大的同时,更是成为了城市的新地标。

70年风雨兼程,70年建设发展,铁路不仅大大加快了华中地区三省生产要素对流,而且促进了与祖国东部、南部以及港澳地区的交流,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从这里驶出的一列列中欧班列,更是打开了华中地区通往世界的大门。

2017年3月27日,兰考成为河南省首个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兰考的“摘帽”过程伴随着铁路发展的足音。

1962年焦裕禄来兰考的第一天,在兰考站看到外出逃荒的群众,难受得满含眼泪。上世纪90年代,老百姓又一次坐上火车离开兰考,他们南下进厂、西进摘棉,兰考进入劳务输出时代。那时,郑州局集团公司根据兰考人民的期盼,年年开行棉农专列,帮助兰考人民脱贫。

今年72岁高龄的卜刚1997年至2008年在兰考站任副站长。退休后,他在每年客流高峰期都会到车站参加志愿服务。“那时,当地政府组织群众赴新疆摘棉,兰考站每年运输棉农近2万人次。如今,兰考县委县政府不再组织群众外出务工,相反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卜刚说。

郑徐高铁开通后,兰考南站投入使用。恒大家居联盟、富士康、杭萧钢构、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兰考。

“兰考的劳务经济,已从劳务输出进入到回乡创业和带动就业层面。”兰考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兰考经济的变化和铁路发展密不可分。兰考南站周边拔地而起的厂房、住宅、公共设施等,也无不在诉说着铁路的助推作用。

“长江经济带应该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为长江流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铁路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中的绿色骨干作用,建立运输联动机制、开行沿江货运班列、开启多式联运通道,联手打造长江经济带多式联运中心,实现了长江黄金水道与沿江铁路枢纽的互联互通,推动了湖北经济转型发展。今年前8个月,武汉铁水联运货物量增长了86%。

2018年12月26日,怀(化)衡(阳)铁路开通运营。怀衡铁路西接沪昆高铁,东接京广高铁。长沙、怀化、衡阳“金三角”的形成,良好地承接起珠三角产业转移,极大地促进了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东部沿海地区的合作联动。

湖南省省长在添乘怀衡铁路时表示,铁路特别是高铁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优势。沿线政府要利用这一优势,增强创新力、强大市场力、提升竞争力,把湖南打造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今天,当我们看到一列列高铁动车组像风一样快速掠过华中地区蜿蜒的河流、棋子般的城镇和炊烟袅袅的村庄时,我们相信,流淌着新鲜血液的华中大地,有了中国高铁这台强大的加速器推动,定将焕发出更加旺盛的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