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你鸣响风笛 我伴你同行

2019-09-18 08:0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站

■本报 吴正琪 本报 贾知禾

2018年8月1日,162名机车乘务员与22台机车正式加入兴隆场站大家庭。一年来,该站与重庆机务段密切配合,确保了调乘一体化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

暖人心,调乘一家手足情

“我是调车司机,和调车组在铁道线上共同奋战。随着这一年多来的调乘一体化改革,大家的目标更加一致,协同作战更加顺畅1兴隆场站运转车间司机李小辉说。

面对这次变革,兴隆场站干部职工凝聚合力,共挑重担。车站编制了《欢迎手册》《办事指南》200多份,悬挂宣传标语30多幅,更新宣传橱窗24个,营造了“一盘棋、一体化、一起抓”的良好氛围。车站广泛开展“共融互学”系列活动,车站领导和管理人员参加学习宣讲86场次,谈心交流,讲清政策,激励士气,形成合力。车站为新调入的机车乘务员提供安心舒适的间休环境,建立详尽的个人档案,引导大家真正做到“共融、共谋、共干、共进、共建、共享、共荣”。

立标准,整章建制树规范

制度建设是车站调乘一体化改革的关键。车站坚持“1+N”专业管理模式,以《兴隆场站调乘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为纲,建立了安全管理、设备保障、教育培训、考核激励、应急处置5大制度体系,并不断完善。车站制定《兴隆场站调乘安全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车站相关考核激励机制。

“调乘一体化改革的关键在于机务与车务岗位的业务互通,我们严格遵守调乘规章‘全面学’制度,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学习并进行考试。”该站职工教育科职工王茜对车站调乘一体化规章制度学习情况进行了介绍。除此之外,机车乘务员与车站行车工种之间还实现了专业知识“交叉学”、互控办法“对比学”。

深度融合、强化学习为车站推行机车乘务员、调车员、车站值班员标准化管理奠定了扎实基础!

严管控,安全管理强督导

从调乘一体化改革过渡期开始,该站便严格制订检查计划,将机务调入人员纳入安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过渡期间,他们安排78名管理人员对8个调乘车站进行全覆盖包保检查。为解决重庆铁路枢纽调车机分散、小运转作业复杂的问题,该站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162名机车乘务员划归8个调乘车间(站)进行管理。与此同时,9台机车乘务员异地出退勤系统一体机快速投入使用,使车站在调乘一体化改革初始阶段便牢牢掌握了安全管理的主动权。

为不断提升调乘一体化管理水平,该站在继续沿用机务段“四化管理”系统的同时,要求各调乘指导每月按时间节点填写阶段工作情况,车站定期进行检查并形成安全例会通报。车站狠抓调乘分析室建设,配备4名专职分析人员,安设LKJ、机车音视频、平调数据分析软件,形成“线上线下”立体调乘分析模式,实现对调乘现场的有效管控。

提效率,精细组织收实效

实行调乘一体化改革的终极目标是提升管理效益和运输效率。为适应改革,该站将机车出库时间提前,确保机车整备完成后及时出库,增加机车作业时间;适时延长交接班时间,避免一批作业未完成时进行交接班;对所有中间站的工作班次进行了调整,实现机车乘务员与运转班组班前集中点名,传达生产重点,布置作业计划,固定班组人员,确保配合更加紧密。与此同时,该站积极开展调乘一体化问题调研,定期召开调乘安全分析会15次,对调乘一体化安全管理、生产组织、作业流程等各类共212个问题完成闭环整改。

数据显示,车站实施调乘一体化改革一年以来,兴隆场站各项调车机日均生产指标较改革前都有较大的提升,从而也提升了编组站整体解编效率。编组站办理车数较改革前日均增加1097辆, 2018年8月至12月日均办理车辆超过1.2万辆,2019年5月26日办理车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4166辆。

采访中,兴隆场站运转车间调车长朱自华指着同班组的机车乘务员谌宽,对说:“调车场上,他是机车乘务员,我是调车长,我们配合默契;回家路上,他还是司机,我变成乘客,我们亲如兄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