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员带头干 岗区亮起来

2019-09-13 07:0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或班组

■本报 李锡秉 本报 王明军 周仲伟

“‘创岗建区’活动打通了车间党建工作与运输生产的融合渠道,拓宽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新思路。”9月6日,青岛机务段动车车间党总支书记迟鹏说。

根据《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规定,党支部应以“创岗建区”为基本形式和基础载体,紧紧围绕安全、运输、经营、服务、建设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本车间(或班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突击奉献、立项攻关、品牌创建等党内主题实践活动。

去年以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聚焦深化“转观念、讲担当、强基储增效益”工作主线,引领各级党组织以“创岗建区”为有效载体,突出旅客列车安全,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促进中心,提升了一线党支部组织力,更好地发挥了党员站排头、当先锋、做表率作用。

作用强不强,用制度措施来保障

设计开展“创岗建区”活动之初,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聚焦“去虚存实、去粗存精、去劣存优”原则,以最贴近实际、最服务中心、最融入保障为出发点,对“四优党员”、“三无”立功竞赛、达标先锋等活动载体进行整合,把“创岗建区”作为深化党员立足现场发挥作用的基础载体、核心载体。

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一线党员“创岗建区”活动的指导意见》,规范有序运作。他们指导各单位围绕安全重点,优化岗区设置,加强日常管理。青岛机务段党委把每季度党内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创岗建区”补充标准,细化到各工种岗位,让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济南工务段党委在党员责任区内建立党员监督长、群众监督长“双长”工作机制,通过双向监督激发岗区活力。

青岛站党委对四方站运转甲班“红旗责任区”以“党员模范班组”作业视频为标准,在客运岗位党员中深化“三亮”,各班集体宣誓承诺,接受旅客监督。

作用强不强,让安全经营来检验

为提升“创岗建区”质效,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着力提升党员业务技能,以“小练功、小比武”推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青岛电务段党委组织开展规章背诵、默画讲解电路图和应急故障模拟演练等技术比武擂台赛11场次。济南工务机械段党委确立12项攻关课题,桑梓店焊轨车间攻关小组对正火喷风系统进行电动改造,提高了自动化程度。青岛供电段组织党员积极融入青盐线设备接管,组织开展青盐线接触网、电力抢修演练,提升了实战能力。

各基层单位党委围绕实施“效率效益年”,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引领各党支部带头增强市场意识,落实增收措施,努力确保实现增运增收目标。聊城车务段各党总支运用网格化营销促货运增收,实施“一站一图”“一企一表”“一企一策”,组织党员骨干进行货源调查。8月份,菏泽站实现货运收入833万元,创该站今年月度创收新高。

临沂车务段各党总支深挖潜能招揽团体客流,党员骨干推广“勤跑、勤问、勤联系”的“三勤”营销工作法,开发“研学游”客运产品。董家口南站站区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联劳协作,有效提升了装车量和青盐线货物输送能力,运输收入首破2亿元大关。

作用强不强,以创先争优来激励

济南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命名表彰“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优胜单位”,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热情明显高涨,安全责任意识和标准意识明显增强。

“以前上班感觉只要自己干好活就行了,如今‘创岗建区’改变了这种情况,大家更团结了,平时相互交流业务多了、督促提醒多了、党员带动群众发挥作用更好了。”临沂车务段沭埠岭站车号员孙如勇说。“创岗建区”活动用结果检验党员作业过程,促进党员标准作业、遵章守纪、履职尽责,为一线党员提供了展示作为的平台。

一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创岗建区”活动已成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力抓手,形成了“创建有标准、岗区有考核、定期有讲评、结果有公示、先进有奖励、后进有问责”的闭环运作机制,真正使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实打实强起来,让岗区亮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