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思想工作做到心坎上

2019-09-12 08: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秦 涛 本报 贺 勇 张雨思

“敖书记,上次向您反映的沿线流动作业人员吃饭难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而且还可以异地订餐,非常方便,谢谢您的关心。”9月4日,麻城工务段党委书记敖有林再次到京九线团风站跟班探伤作业时,探伤工范海军和同事握着他的手感谢道。

今年以来,该段着力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细起来、活起来,段领导带头带班作业,面对面交流走访谈心,诚心诚意解答职工疑惑、疏解职工情绪、解决职工问题,营造了团结一心干事的和谐氛围,为单位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面对面交流听心声

“线路集中修期间,职工在工作生活中有什么困难?思想有什么变化?”近日,该段段长秦涛带着问题,来到了麻武线黄陂维修工区道岔打磨作业现常

带班作业中,他发现打磨调查设计不细致、验收检测工具使用标准不到位、打磨模式不明确等问题,便把“办公桌”搬到生产现场,现场与作业人员研究解决方案,梳理打磨模式,明确标准流程,道岔打磨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这是段长今年第三次来我们工区现场解决问题了。”该段黄陂维修工区工长黄国宏说,“以前,我看见领导就想躲,现在是盼着领导来。”

“结合带班写实制度,主动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走遍交通不便的偏远工区和值守站,与职工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才能接地气做好思想工作。”这是该段领导人员达成的共识。今年以来,该段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车间班组、作业现尝防洪看守点280多次,与职工交朋友、谈家常。

心贴心走访释疑惑

“只有与职工零距离沟通,才能摸清摸准职工的所思、所想、所虑。”该段工会主席徐东成说,“我们要沉下去,主动和职工交朋友。”

8月中旬,徐东成来到黄州线路车间浠水维修工区更换岔枕和改道作业现常班前,他与家中有困难想调转岗位的职工简志彪、陈琪谈心,了解了他们的家庭状况及思想状态,并就调转相关政策进行了耐心解释,让职工消除疑虑,全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该段针对职工反映多、推进难度大的问题,主动约谈职工,通过心贴心交流疏通思想症结、稳定职工队伍。在与职工的交流中,徐东成了解到黄州线路车间黄州维修工区职工雷晓山因病导致生活困难,便前往雷晓山家里,仔细倾听他的诉求,指导他办理困难补助、应急资助手续,帮助他渡过难关。

截至8月底,该段领导人员与职工开展“零距离”沟通105次,了解掌握职工有关调转、因病致困、子女就学等方面的诉求30多个,并逐一解释或落实。

实打实办事解难题

“如果没有段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我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我的女儿可能也辍学在家了……”8月底,在段工会举办的“金秋助学”座谈会上,该段潢川线路车间潢川维修工区职工赵永斌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此前,赵永斌因身患重病,家庭生活、子女上学都遇到了极大困难。该段坚持把解决职工思想问题与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实打实地办事解难题,温暖了职工的心。

“现在好了,我们用上了自来水,干净清澈,喝着舒心。”该段蕲春线路车间栗木值守站职工喝上自来水的第一天,就给副段长吴刚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此前,该值守站供水时有时无,水质也不达标。这一问题引起段领导高度关注,立即为一线车间增配生产用车18辆,在栗木、泼河、甘露山3个值守站接入自来水,并更换职工单身宿舍床铺和衣柜、配置太阳能电辅热水器40台、更新空调40台,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

一句句亲切的话语暖了职工的心,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解了职工之难,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活力。今年以来,该段走访劳动模范和火车头奖章获得者8人,发放节日慰问物资3847份,看望住院职工和困难职工86人,累计投入资金120多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