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苏北大地上的“金腰带”

2019-09-12 08:3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徐盐铁路,这条苏北大地上的“金腰带”,长314公里,横贯东西,是江苏腹地最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它的建成将促进苏北地区向长三角经济圈的融入。

9月11日,徐盐铁路迎来了重大喜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电务等多部门,历经40多天的检查,确认了静态验收合格,下一步将开展动态验收和全线联调联试工作。在苏北大地上奋战了近4年的中国中铁十局集团徐盐铁路7标项目部参建人员,在收到上海局集团公司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的消息后,脸上露出了欣慰和自豪的笑容。

不一般的速度

“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这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单凭这速度就决定了徐盐铁路的不一般。紧锣密鼓,到处都是热火朝天、大干的景象,这一干就是将近4年。将时间拉回至2015年12月15日,这一天,中铁十局集团中标徐盐铁路7标工程。中铁十局集团建设者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开启了筑梦之旅。

徐盐铁路7标全长49.589公里,途经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盐城市阜宁县、建湖县,主要建设任务有阜宁南站和建湖站2座站场,阜宁特大桥、建湖特大桥及盐城特大桥3座特大桥,站场土石方填方81万立方米,墩台1395个,大跨度连续梁15联,箱梁制架776孔。

跑步进场是中铁十局集团建设者一贯的作风,更是争先文化的体现。全线第一座搅拌站顺利验收、全线第一家开钻、全线第一个连续梁节块浇筑施工、全线第一孔箱梁架设成功、全线第一联连续梁合龙……他们摘得了太多的第一。

自主研发的艰辛

只有当事人才知道,在这些第一的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汗水。

2015年的冬天是建湖县近10年来最冷的冬天。“如何能提质增效,严格按照业主单位的高标准开局、高效率推进、高质量管理、全方位保障,在苏北大地上展现中铁十局集团的‘铁军’风采。”时任中铁十局集团徐盐铁路项目部经理的张汪钊总是在思索。大海航行靠舵手,不知道从何时起大小交班会上小发明、小创造、小改小革成了大家汇报时的主要内容之一。这阵创新之风在制梁场吹得尤其猛烈。这群意气风发的青年技术人员前后6次试验总结,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型箱梁养护设备——梁上全自动无轨道喷淋养护机。养护机一经问世便吸引了业内无数人的目光。它无须专用轨道,且能往来于梁面,一人操作即可。别小看这发明,它既节约了人力又安全环保,破解了人为控制养护湿度的难题,同时也是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

长梁怎么架上去

450个人肩并肩站成一排是多么壮观,可是你能想象,这么长的距离竟然是一架梁的长度吗?“哇,这曲线好漂亮,这么长的梁是怎么架上去的?你看,和着河水里的倒影,像不像一颗蓝宝石,真好看1每每有人从桥下走过,总是忍不住啧啧称奇。没错,这里就是中铁十局集团员工建造的盐城特大桥跨西塘河100+200+100米连续梁拱桥,全长401.8米,主跨200米。没有任何经验,只能凭着一群拥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一点点摸索。

桥的跨度这么大,施工压力很大。那段时间,为确保盐城特大桥连续梁拱桥施工的顺利推进,项目部每一个员工都不敢懈担当时,在项目部的交班会上,张汪钊不停地分析进度情况、召开专题会、安排专人全程盯控、细化工序到个人,并进行工序之间的协调,形成了24小时连轴转的施工局面。“为保证悬臂施工的对称,我们在施工前,要先对各节段间需要的配重数量进行计算,根据工序依次配重及卸重,将配重位置均用红色油漆画线标出,同时在施工墩柱临时固结时,在临时固结位置大小里程侧分别预埋应力监测元件,在挂篮施工时监测梁体预应力变化及梁体线型变化,精确控制大跨度连续梁混凝土T形结构的不平衡荷载,然后对各道工序均进行应力监测,确保两侧受力基本均匀,容不得半点马虎。”时任项目部总工程师赵波说。

2019年是徐盐铁路开通的关键之年。项目部加强主体工程的检查整改和附属工程的过程控制。他们实行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人员每月一次徒步逐公里检查,全面检查各方面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第一时间确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徐盐铁路这条即将全线通车的“金腰带”上,熠熠生辉!苏北人民的美好梦想,也即将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上图为徐盐铁路盐城特大桥200米连续梁拱桥。张 倩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