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做好师徒传帮带

2019-09-10 08:0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不少青年来到铁路,追求理想和抱负。常言道:“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老职工有在一线长期工作、生活的经验,做好师徒间传帮带工作,帮助徒弟适应工作环境、学习工作技能,是一种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法,要切实做好、做实。

既要传技能,也要传精神。铁路许多工作技能都有很强的实践性,仅凭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师傅,不仅要指导徒弟学好相关业务理论知识,把积累的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让他们早日由“生手”变为“行家里手”,而且要注意和徒弟多交流沟通,做好他们精神上的引路人。

既要帮工作,也要帮生活。徒弟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在所难免,这时,师傅应热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帮他们增强对工作的信心。此外,许多青年职工初到单位,在生活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师傅要充分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帮他们排忧解难,让徒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对单位的认同感。

既要带好头,也要放开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师傅要身体力行干好工作、遵章守纪,带动、激励徒弟认真学习工作。在做好监护的前提下,师傅还要适当放手,让徒弟学会独立工作、独立思考,给他们提供成长进步和发展的机会,对徒弟提出的好方法、好建议也要积极采纳,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