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壮志凌云 筑梦蔡甸--记武汉地铁蔡甸线八标盾构施工

2019-09-07 18: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葛健祖 赵桐 刘娜

时光匆匆而过,转眼又是一年,夏末的武汉依然天气炎热。在这一年中有收获时的喜悦,有付出时的回报,也有工期紧张工作压力大的辛苦。在这一年之中从无到有我们付出了无数的汗水。也很庆幸在这一年中遇见了你们......

盾行如画,构筑梦想

武汉地铁蔡甸线第八标段是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在武汉地铁市场独立中标的一个项目,其中该标段的盾构区间--集贤站~知音站区间(以下简称集知区间)由中水四局盾构工程公司承建。集知区间设计总里程为3582.687米(其中左线:1794.142米、右线:1788.545米),该盾构区间共投入2台Φ6280mm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2台盾构机为外租设备)。区间从集贤站出发,沿汉阳大街向西北方向前行,后接入知音。区间沿线在汉阳大道两侧主要有中铁大桥局六公司、黄陵小学、军工社区02小区、中际天元大厦、人防工程专用设备厂等。本区间起讫里程为:右CDK10+613.900~右CDK12+408.042(左CDK10+613.900~左CDK12+408.654),右线长度1794.142m,左线长度1788.545m(短链6.209m)。线间距为13.0~14.0m,隧道埋深在10.2~19.5m之间,线路平面最小曲线半径R=400m。线路出集贤站后,右线依次以右R=800m、右R=700m、左R=400m的平曲线进入知音站,左线依次以右R=800m、右R=700m、左R=400m的平曲线进入知音站。区间设2处联络通道,其中1#联络通道兼泵房,1#联络通道位于里程右CDK11+210.000(左CDK11+212.900),2#联络通道位于里程右CDK11+809.200(左CDK11+809.420)。

施工前期,盾构工程公司武汉地铁蔡甸线项目部派出1名技术人员配合项目经理部进行前期方案编制及对接工作。2017年5月19日,第一批人员正式进驻蔡甸线第八标段施工现场,先后完成了盾构机及后配套设备的拉运及保养、周转性材料的防腐、检修、翻新等工作,两台45吨龙门吊及拌合站的安装、调试及厂区临建的规划布置工作。

居安思危,标准先行

项目部根据公司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完整的安全责任体系,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副经理为副组长,各相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安全领导小组。每天监督各班组班前会召开情况,每星期召开一次有各班组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会议,总结过去一周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将要陆续展开的工作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布置。

同时,项目部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本工程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制定安全管理目标(伤亡控制指标和安全达标、文明施工目标)并对安全责任目标分解和落实。建立了安全生产职能部门和各类人员在生产活动中应负的安全职责,项目部与各施工班组签定了的安全生产责任书。

施工现场布置"五牌一图一", 实行标准化现场管理,按公司相关安全标准化进行现场布置及组织施工,争创文明施工工地。在工程开工前,编报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经项目经理部审批。现场施工区布置科学合理,施工过程文明有序。

项目部始终把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时刻牢记“防患于未然坚持自定的每日一巡查制度,每日清晨巡查一遍在用的设备、施工机具。检查一遍设备、施工机具操作手执行操作规程、维修保养规程等的情况。并及时解决查出的问题。设备使用应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的责任制度。单人单机一班作业的设备,实行专人,专机制。两班以上或多人操作的设备,实行机(组)长负责制。全体员工应积极参加设备管理和生产管理,坚守工作岗位,严格执行技术标准和生产工艺规程,做到安全、高效、低消耗。 认真执行设备技术操作规程。按照“十字”作业要求,及时进行设备、附件的维护保养,搞好设备场地的工业卫生,做到文明生产。主要如下:

项目部安全环保部依据“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以及“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了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了完整的管理网络,纵到底,横到边,层层落实,不留死角。在整个网络中包括了第一责任人、主管负责人、日常安全业务管理责任人、安全管理员、操作人员,所有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项目部制定了各特种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使之自觉遵守安全条例和规定,切实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进一步杜绝了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的现象,保证机械设备安全正常地工作。

搞好设备自身安全。定期、不定期对机械进行检查审验,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是消除事故隐患最有效的手段。各个设备操作人员在操作机械过程中按要求严格执行了“三检”制度:工作前检查、工作中检查和工作后检查,保证了特种设备各部件正常运转;设备周围设立醒目的安全标识牌,用以提醒人们注意安全及发生意外时如何采取紧急措施;根据设备技术状况制定设备报废计划,适时报废使用周期终止的设备,不在使用淘汰及报废设备。

设备停放场地符合安全要求、停放位置合理;能适应设备运动所需的空间、周围环境对机械运动不构成危险;场地平坦、坚实,机械能进能出,能便于在紧急情况下疏散;消防器材布置合理;冬季做好设备的越冬保养;一年四季做好设备防火、防盗工作。

项目部对大型设备、特种设备建立特种设备管理台帐,登记设备的名称、规格型号、操作人员名单、操作证书编号,建立设备运转、维修、保养记录。特种设备的安拆工作,由具备相应装拆资质的单位承担安拆工作。 特种设备安拆前必须编制安拆施工方案,经技术负责人审批后严格按方案实施安拆。

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

项目初期,为了在一开始就树立全民质量意识,项目部特地制定了《管片质量控制流程》,从管片进场到防水材料粘贴再到管片下井最后到管片拼装结束,每一道工序都制定责任人,将管片质量控制落实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员工。

同时盾构工程公司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办法》、《盾构施工质量奖励措施》、《质量管理责任书》,确立专职质检员和分管领导,层层签订质量责任书,确保工程质量的全程把控。

为了保证各项质量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提高施工人员质量责任意识,规范作业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确保工程质量,落实地铁公司和经理部质量目标,特制定班组长质量责任制、领导跟班作业制、首件验收及三检责任制。强化质量自控,建立健全质量检验制度,严格工序管理,执行工序自检、互检和交接检制度,严把工序控制,不合格工序不得转入下道工序。检验批验收严格执行内部“三检制”,即施工完成后首先班组自检,跟班质量员复检,专职质量员检查核实,最后申请监理验收。逐级检查采用申请制度,必须提供自检成果或检查签认记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