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卫工务段他们在雨中坚守 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2019-09-06 14:4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尹青云

入汛以来,中卫工务段管内的宝中、包兰、太中、西平线等多个区段屡次遭受大面积降雨天气影响,一些区段甚至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面对恶劣天气,中卫工务段以雨为令,不等不靠,迅速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全段干部职工全力以赴迎战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8月25日15时49分,中卫工务段管内宝中线固原地区开始降雨。24小时宝中线平凉南监测点最大降雨量达到84.4mm,该区段1小时最大雨量达到36.2mm,10分钟最大雨量达到11.7mm。8月20日至26日沈家河、固原等7个站累计降雨量达到100mm以上。

由于宝中线固原以北区段,土质山区植被稀少,蓄水能力差且汇水面积较大,遇降雨后易发生洪灾冲刷桥涵设备。中卫工务段随即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各部门干部职工采劝手拉手”徒步检查线路、加密添乘机车频次等多种形式,对受降雨影响的线路设备实施拉网式检查。对管内3处Ⅱ级防洪地段、16处Ⅲ级防洪地段实施重点检查和看护。

同时,该段还安排专人负责雨情跟踪,充分运用卫星云图、雷达图、沿线降雨量图三个重要雨情图示,观云追雨、相互印证,分析预判防洪关键区段、关键点的降雨趋势,做到及时发现降雨灾害,确保做到降雨预警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秣马厉兵 超前防范

针对降雨可能对铁路运输安全带来的影响,中卫工务段秣马厉兵超前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细化防范措施,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该段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后,段班子成员、各级包保干部全部到岗到位,党政主要领导在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指挥。对19个防洪重点部位、关键处所实施专人24小时定点看守,临时增设防洪点18处,增设防洪看守人员93人,并组织干部职工加大雨中、雨后线路巡查和桥梁检查力度。为确保桥梁基础安全稳定,该段利用科学手段,有效掌握基础埋深,通过测量水位、流速,观察积累流速与水位关系,对比主河槽冲刷位置,利用河床面与一般冲刷线、局部冲刷线相对比关系,进一步确保了汛期桥梁基础的安全稳定。通过严格执行汛期行车办法和“发现异常、听见异响”果断拦停列车的指示,确保了行车安全的万无一失。

各司其职 包保到位

启动防洪应急预案后,各级干部到现尝走区间、查隐患,进一步筑牢了防洪安全屏障。该段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包保干部、车间干部带队,每3至5公里线路保证有2人“手拉手”检查,特别是对防洪重点处所、历年防洪抢险地段进行加密检查。面对8月25日的强降雨天气,截止9月4日累计出动巡检人员322人次,轨道车出巡检查12趟次,添乘检查30人次,整治处理边坡溜塌1处、防护设备损坏3处、排水不良14处、排水设施损坏2处、堑坡陷穴24处、危树侵限3处、路肩开裂4处、网杆陷穴25处。

未雨绸缪 物资到位

中卫工务段各车间强化防洪物资和车辆的储备,全力满足防洪工作需要。其中储备尖锹600把、撬棍35根、大锤95把、编织袋19000个、头灯38套、大型照明灯20台、枕木3400根等防洪料具,在中卫、平凉、固原、红寺堡、泾川等地设立防洪库5个,并将3台轨道车派驻中卫、固原、平凉三个地点,随时待命。在接到预警预报后,该段将1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62根枕木、2000个编制袋等防洪应急用料、机具按照技术标准进行装车加固,以备随时赶往现场抢险救援,确保灾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

雨中作业 标准不降 安全不松 隐患处置到位

中卫工务段从人防、物防、技防入手,构建“三位一体”防洪安全保障体系。通过成立雨后设备检查小组,以动态分析、精准施策、严格督导、强化履责四步走,对排水设施、滨河路基、河岸防护、山体危石等设备进行了认真排查,做到了“一米不漏、一处不落”。8月26日巡检人员检查发现宝中线二营站1道、二营至三营区间、固原站等6处主要水害。检查人员发现险情后,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监控,同时组织平凉、固原等地区干部职工260余人,分6个小组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抢修整治。

在迎战此次强降雨过程中,该段干部职工坚守在防洪第一线,冒雨巡检、坚守岗位、昼夜鏖战,以坚守、创造、团结、奉献的精神为汛期行车安全筑牢了屏障,确保了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就像那趟“重车压桥”的列车一样。当洪水如猛兽一般来临时,千万铁路职工就是铁路运输畅通无阻的“压舱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当暴雨阻断线路、列车晚点时,请你多一些耐心和理解,因为有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正在前方为你的旅途路浴血奋战,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