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热浪滚滚上砂忙

2019-09-05 22:3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立秋后的一天下午,似火的骄阳仍然炙烤大地。在成都机务段客机所整备场,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一台台回库的机车正排队补砂。

“机车跑得好,撒砂很重要。”该段整备车间党总支副书记杨磊介绍说,“机车在雨天行车,特别是上坡时容易出现车轮空转打滑现象,适量撒砂可以增加轮轨间的摩擦力,确保行车安全。”

上砂工罗贤明喝完一大碗绿豆汤,戴上手套和防尘口罩,一头扎进热浪中。他来到储砂房,把数十袋砂袋装入小推车里,向整备场股道推去。

来到机车旁,罗贤明熟练地掀起机车两侧砂箱盖。他动作麻利地解开砂袋,弯下腰把砂袋口对准砂箱口,将砂子精准地灌进砂箱,再用推杆把砂箱中的砂压平,并仔细查看砂量是否合适。“砂箱不能装太满,三分之二就好。太满的话空气不流通,影响出砂。”罗贤明说。

不到10分钟,一台机车8个砂箱就上砂完毕。客机所整备场承担着日均60台机车的整备任务,上砂工的劳动强度着实不小,遇上雨雪天气,机车用砂量就要增加,上砂工作量也会随之增加。

罗贤明完成一轮上砂作业,已是“灰头土脸”,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回到休息室,他取下手套、摘掉口罩,洗了把脸,和工友们一起吃起了冰镇西瓜。

傅洛炜 黄钰皓 徐青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