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阳光雨露润新苗

2019-09-04 08: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强 科 本报 张红懋

2019年以来,兰州生活段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扶贫号召,聚焦攻坚任务,充分发挥段党委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倡导、指导作用,以助学圆梦为主线,在陇西县东梁村走出了一条播撒爱心种子、让儿童在阳光下成长的教育扶贫之路。

走进大山,踏寻助学帮扶之路

“爷爷,山的那边是什么?”一个闪着明亮眼睛的孩子指着山的那边问道。

“山。”爷爷望着四周的青山,坚定地回答道。

“那山的那边又是什么?”孩子还是想把这个问题弄清楚,继续问道。

爷爷依然坚定地回答:“还是山。”

2019年初,迎着呼啸的寒风、踏着山区的积雪,该段扶贫干部到东梁村实地走访贫困户时,听到了这个关于“山”的故事。

这个故事一直萦绕在扶贫干部脑海里。2019年4月17日,兰州生活段扶贫干部决定再次走访东梁村,深入了解这些山里儿童的生活状况。

东梁村山高路远,东梁村小学位于该村的山顶,全校共47名学生,多数为留守儿童,从未见过大山外面的世界。

山外的世界很精彩,而他们却被大山阻隔,孩子们与外面的世界隔绝、与现代文明隔绝,成了井底之蛙、笼中之鸟。

联盟牵手,开启共同帮扶征程

今年以来,该段党委以点带面,动员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及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助力扶贫帮扶工作。在积极推进“铁路扶贫+”的帮扶模式下,他们探索出“党建+联建联创”“党建+结对帮扶”“党建+爱心公益”等模式,在发挥铁路行业自身服务优势的同时,通过集结社会力量补强教育扶贫短板,对口帮扶东梁村小学。

该段党委利用社会资源,多次联手兰州碧桂园学校和兰州“爱心妈妈团”等社会团体在东梁村开展助学扶贫活动。5月15日,该段党委按照“不落下任何一个孩子”的原则,举办“爱心公益助学”活动,开启了“以智修己,以志兴邦”的教育扶贫征程,使孩子们在活动中增学识、长见识、开眼界、立志向,增强感恩奋进、务实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助学圆梦,点燃脱贫希望火炬

一本课外书、一套校服、一把竖笛、一辆自行车……为给孩子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点燃走出大山的希望火炬,该段党委深入东梁村小学学生中间征集到心愿卡47张。

心愿虽小,但很具体。为满足孩子们的心愿,该段党委携手社会爱心团体筹集资金5万多元,为东梁村小学全体学生购置了生活和学习用品,解决了部分现实难题,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爱的温度。

一堂绘画课、一堂英语课、一堂音乐课、一堂舞蹈课、一堂体育课……为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该段党委积极联络兰州碧桂园学校的老师们每月到东梁村小学为孩子们上文体课。丰富的课程设置激发了孩子们的潜能,也给东梁村小学的老师们带来了新型授课体验。“管弦韵悠悠,醉美山村情”,孩子们的笛声飘荡在大山中。

山的那边是美丽繁华的城市,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正如贫困户家庭的孩子甄志涛在接受兰州“爱心妈妈团”结对帮扶时所说:“我要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在外面的世界里闯天地,用学到的知识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