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把解决问题放首位

2019-08-31 07:4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明华

暑运中,济南客运段开展以“战高温、保安全、保畅通、迎国庆”为主题的“百日会战”活动,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为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提供动力支持。

解决不认真的问题

“没想到就一眨眼的工夫,车就过来了,当时吓得我直接坐到了地上。”8月15日,乘务员贾卫华在安全座谈会上心有余悸地说。

该段在梳理近年来铁路发生的劳动人身安全案例时发现,高达85%的案例发生原因是疏忽大意。针对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该段让职工讲述自身经历,从而引起其他职工的共鸣。该段还及时收集整理干部职工学习交流中朴实、真切、通俗易懂的感言,编印成教育读本下发至职工手中,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

整改不细致的问题

“把横越线路‘一站二看三通过’简化为‘一慢二瞄三跑’,归根结底就是作业标准不细致的问题。”8月16日,济南开往日照的K8285次列车在日照站召开作业标准点评会时,列车长刘铭鑫说道。

该段修订20项标准化执行项点,采劝自控日常作业、互控临岗作业、管控关键作业、监控区段作业”的方式,推进标准作业规范化;运用月度自查、季度检查的评价方式,对标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组织分析、整改并通报。活动开展以来,该段一线班组自查整改作业标准方面的问题86个,整改段级检查问题28个。

减少反复性的问题

“开车后早离岗、到站前晚到岗是你这个月的安全风险隐患。我将对你的途中停车站作业进行不定时检查。”8月6日,聊城开往金华的K1511次列车车长季衍玺在添乘中对乘务员马建民说。

8月份,7个反复性安全问题被列入了安全风险项点。段、车队、班组三个层面的管理人员进行盯控,防止问题反复发生。该段从对标对规、整章建制入手,按照“从无到有”的原则,细化制定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项点、落实流程模板,明标、明责,限时整改,梳理反馈各类反复性问题79个并确保问题整改闭环销号。该段召开月度专项整治阶段总结会2次,推广专项整治典型做法13个,有效帮促各一线班组掌握要求、找准差距、对照整改、同步提高,防止了问题的反复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