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炊事班的一天

2019-08-31 07:4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22日3时,阳安线白龙塘站漆黑寂静,清脆的昆虫叫声显得尤为清亮,停靠于此的西安工务机械段宿营车餐车里灯火通明。熬稀饭、热馒头、切小菜、煮鸡蛋……炊事班工长李红星和同事们已经奏起了锅碗瓢盆交响曲。

“现场职工很辛苦,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想早上多睡会儿觉,让大多数职工吃不好或者饿着肚子上工地。”李红星说,这段时间的“天窗”为4时至11时左右,他们炊事班每天都是3时起床做准备,已经干了快20天了。

为了让职工每天吃上不重样的饭菜,早餐过后,他们顾不得休息,就着手准备午餐、晚餐。买菜、洗菜、切菜、配菜、炒菜、分菜、打菜……一顿饭准备下来,少有休息时间。

“大家如小家,要学会精打细算、精挑细眩”为了买便宜新鲜的蔬菜,6时整,采购员武国波就急忙奔向驻地附近的蔬菜批发市场,他一家挨着一家问,一家挨着一家挑,有时候一个人要拎着、扛着十几公斤菜品行走,常常累得浑身酸痛。但武国波说:“我这点活,比起现场职工来说,要轻松许多。”

10时,当地的桑拿天闷热难耐,特别是在铁皮包裹的宿营车里,加上餐车里的烹饪设备,每个人都汗流不止、衣服浸湿。在大火烘烤的铁锅旁,童平忠忍受着近50摄氏度的高温和迎面而来的热浪,一铲一铲地炒着菜,汗水顺着脖颈不停地流,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他顾不上擦去满头汗,娴熟地放入各种佐料,不停地翻炒。“炒大锅菜,要有力气和技巧,没两下子真本事,还真做不好。”童平忠一边说着一边用力地挥动着锅铲。

4个小时的努力后,看着色香味俱全的麻辣鱼块、鱼香肉丝、手撕包菜、炝拌莲藕、西红柿炒鸡蛋等美味菜品逐一出锅,大家顿时觉得疲惫的身体又充满了力量。邵旭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