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土作坊”升级“梦工厂”

2019-08-29 07:57: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场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张云涛

短短几年,582件融媒体产品相继推出;92部微电影作品中,1部获国家级奖励,4部获省部级奖励,11部获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奖励……创造这一骄人业绩的,是呼和浩特通信段“致青春”融媒体工作室。

从加工信息的“土作坊”,到融媒体宣传的“梦工厂”,其中奥秘是什么?

走进呼和浩特通信段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工作室,满墙照片、标识,让人从心底涌出青春的激情。与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厂员”聊聊,他们对写作、摄影、摄像、文案、剪辑、配音、后期制作等新媒体本领如数家珍。融媒体工作室初创成员之一的张珺告诉:“工作室成立之初,段党委就牢牢把握创作方向——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内容为王、形式创新。一个个形式新颖、活力四射的产品传到一线,集聚了合力、鼓足了干劲。”

“喊”出青春的声音

作为唯一一家负责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通信设备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的站段,呼和浩特通信段下设12个车间、95个工区,点多线长、生产岗点分散。如何把组织的声音“一嗓子喊到底”,成为该段党委思考的重要课题。

该段党委用微信搭平台,让安全唱主角,打造“呼通科技园地”官方微信平台,侧重业务和政治理论学习,传播企业管理理念;设立“青鱼智慧学习平台”,注重业务学习和技能拓展;开通“呼通手机报”,实现上情下达、情况通报、政策解读、展示风采的目标。而管理这些平台的部门,就是“致青春”融媒体工作室。融媒体工作室初创成员之一的高旭对这个名字有着自己的理解:“致青春,就是用我们飞扬的青春,创作出更多的新媒体产品,向铁路现代化发展致敬。”

该段部分车间位于内蒙古东部,冬季气温特别低。苏尼特右旗赛汗通信车间就是“冷极车间”中的一个。融媒体工作室深挖并推出《赛汗通信车间防寒过冬纪实》,用漫画的形式介绍该车间防寒工作经验,把白纸黑字的规章变成彩色漫画,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防寒过冬经验传到各车间。

为了让“把标准养成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他们通过动漫、3D动画、人机交互等形式,拍摄制作《光缆接续作业流程》《通信铁塔检修流程》等6部标准作业示范片,在微信平台推出后受到青工的好评。大板无线工区工长张传福评论道:“‘微’出来的安全经,既新颖又实用。”

“拍”出一线蓬勃气

该段负责304个车站(场)、22031公里光电缆、18652台通信设备的维护工作。随着线路穿沙漠、过戈壁,通信工冬不怕严寒、夏不畏酷暑。该段党委书记赵秀实告诉:“融媒体工作室的责任,就是为一线平凡职工点赞鼓劲,产品要展现出劳动者的蓬勃生气。”

2017年8月,内蒙古首条高铁——张呼高铁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段开通运营后,接连迎来暑运、春运两次“大考”。该段职工坚持“高铁安全无小事”的理念,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卓资东高铁通信工区副工长张慕林就是其中之一。融媒体工作室以张慕林与爱人的故事为原型,拍摄制作微电影《前任·我的4G不断档》,展现通信人的付出与收获。

融媒体工作室初创成员之一梁怀忠,现已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的技术大拿。谈起创作思路,他头头是道:“一个优秀的融媒体产品,一定是一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读者回味无穷的大片。”

融媒体工作室成立以来,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层出不穷——描写吉兰泰通信站通信工魏志刚坚守岗位32年的微电影《跋涉“沙海”通信人》,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8年度网络正能量微电影大赛中,被评为最佳网络人气作品;微电影《转正》,获得全国铁道团委“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原创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奖;《致青春》《生日》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行”职工微影视作品大赛一等奖。

“抖”出时代新风貌

在草原铁路,旅客刷脸进站、体验互联网订餐,这些内容被融入该段职工创作的抖音作品《春运说唱》,在抖音APP上第一天的点击量就达几十万。

今年春运,融媒体工作室成员项天歌绘制的漫画《这份春运安全指南,助您平安返程》登上学习强国APP,之后又登上抖音APP。他们连续五期推出“春运安全指南”系列视频,点击量突破百万大关。

从“土作坊”到“梦工厂”的背后,赵秀实说:“这一助力来自局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提升全媒体平台矩阵传播力的战略部署。”

该段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全面管理、统筹推进、创新发展的原则,结合实际,先后成立13支具有视频编导、摄影摄像、软件开发等特长的编辑团队,全段新媒体骨干人才达到48人,形成“以工作室为主力、车间编辑团队轮流负责”的机制,做到“季度有通报、半年一考评、年度任务做规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