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清肺”整治为旅客出行降温

2019-08-27 07: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卫东 王玉星

(何卫东 王玉星)“大家拿好工具,准备对入库的Z60次列车空调制冷功能进行检查。”8月16日13时,福州车辆段库检车间车电工班工长刘安下达检修任务。几分钟后,刘安带领职工开始对列车空调通风机、冷凝风机等重要部件进行检查。这是该段开展空调机组“清肺”专项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

暑运以来,面对客流高峰和高温天气的双重考验,列车空调机组大多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为让旅客出行有良好体验,从7月初开始,该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制订计划对配属的838辆运用客车的空调机组进行“清肺”整治,全力为旅客打造清凉、舒适的乘车环境。

针对空调机组运转时间长、通风系统容易堵塞的问题,该段抽调6名技术骨干对客车空调机组内部冷凝器、蒸发器、通风器等部件进行全面清洗、更换,并要求作业人员必须对每列入库检修客车进行空调试验,认真检查回风网、蒸发器网、空调控制柜等装置,严把列车出库质量关。为确保整治质量,该段严格落实“记名检、记名修”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验收,做到逐个销号。截至8月16日,该段已完成43组768辆客车空调机组“清肺”整治工作,处理各类问题389个。

应急演练不放松。7月25日,该段厦门北运用车间以发电车故障导致客车空调失效为场景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让发电车乘务员进一步熟悉故障突发情况下的信息汇报、故障报告和应急处置等流程。据了解,暑运以来,该段各车间共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应急演练5场次,共有68名职工参与,有效提升了空调机组“清肺”整治的检修效率及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在开展“清肺”整治的同时,该段还要求车辆乘务员在每天10时、13时、16时3个时间点开始对值乘列车空调运行工况和车内温度情况进行重点巡查记录,发现制冷效果不良时积极按照规定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汇报处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