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闽北山区树起红色旗帜

2019-08-26 07:4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位于闽北的南平工务段,管内是典型的山区普速铁路。铁路依山傍水而建,四周山体众多,且常受台风影响。该段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防洪重点单位。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对他们来说又是一次严峻挑战。8月9日,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南昌局集团公司也启动防洪防台Ⅳ级应急响应。

南平工务段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应急响应,段领导率领包保组进驻车间、班组,全体职工放弃周末休息,对沿线施工点、防洪重点地段进行全面排查。试验油锯、照明灯等机具早已准备就绪。

14时,南平工务段副段长林玉应和邵武路桥车间主任何金成、挂职党支部副书记林更生3人不放心上个月发现的水害点,再次对鹰厦线157公里至165公里区间水害点进行排查。这些水害点陡坡都被薄膜加固,坡度最大达到45度、高约40米,行走在上面必须非常小心。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水害点,仔细勘探,排除隐患。

风力达到了5级,薄膜被风刮得呼呼响,甚至还飘起来了。水害已排除,这些薄膜反而成了安全隐患,他们当即决定拆除薄膜。薄膜覆盖面广,膜上还有钉子、加固的木桩,拆除难度很大。何金成见状十分焦急,撸起袖子就加入了“拆除大队”,风吹得他睁不开眼。“都要拆除干净了,不要留下一丝隐患。”他一边喊着一边蹲着行走在陡坡上拔桩、拆膜,直到17时,他们终于将管内水害点的薄膜拆除干净。

16时,南平南路桥车间党员、工长徐鹏用铁丝将防洪看守房与旁边的栏杆紧紧地绑在一起:“拉紧了!这些看守房都是临时搭建的,平时还好,现在台风这么强,吹翻到线路上就危险了。”

“动作快点!台风就要来了117时,天空乌云密布,武夷山综合维修车间党员、安全工长朱金宁带领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将箩筐、编织袋和铁锹等材料成批装上轨道车,准备随时出动“迎战”。

工区全员留宿,车间管理人员进驻工区留宿。23时,工长想让林更生去值班室休息。林更生知道工区床位紧张,想着职工们要休息好,挥手说:“你们先去休息吧!我再盯控一下雨情。”等职工们走后,林更生忙到深夜,感觉累了,他就将几条凳子拼成简易的床,蜷着身子睡着了。第二天一早,他浑身被硬木凳硌得酸疼。

抢险现场忙,党员陈士军和肖庆和等人都顾不上家里的事情,只能托亲戚朋友帮忙照顾家里,自己坚守岗位,始终在一线抢险,顾不上吃饭、喝水,实在干不动了,就近找个地方一靠,眯一会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飘扬、指引方向,该段党员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辛劳、冲锋在前,带领职工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防洪抗汛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