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和平勋章里的故事

2019-08-26 07:4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那时在朝鲜,我们从鸭绿江一路打到三八线……”眼前的这位长者,叫胡元祥,是永安车务段离休职工,今年已经96岁高龄。

近日,笔者来到他的家中采访,聆听已经满头银发的他讲述自己不平凡的经历。老人用布满皱纹的手轻轻抚摸着这枚非比寻常的和平勋章,脑海中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

胡元祥是福建省连江县人,1923年出生,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战斗中,他屡立战功,获得了多枚功勋奖章。复员后,他进入铁路工作,先后在来舟、洋口、三明站工作。

别看胡元祥近百岁高龄,腰板硬朗得很,写字手不抖,还不用老花镜,走起路来精神抖擞,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而且特别喜欢给年轻人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解放前,我是地下交通员,为党组织传递秘密信息,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平时在家中,胡元祥还喜欢唱两句。“当时我们使用的大炮后坐力很大,发射时,后面30米不能站人……”每当聊起往事,老人神采飞扬、滔滔不绝。他的两个儿子虽都已经年过半百,但当父亲讲起故事的时候依然像孩童一样围坐在父亲身边认真倾听。讲到高兴时,老人还情不自禁地唱起军歌,全家人也跟着他一起唱。

老人的儿女踏着父亲的足迹,先后进入铁路工作。大儿子胡亨明在三明站担任客运值班员,小儿子胡亨新在三明北站担任客运员。据胡亨明介绍,老人爱看电视剧,每当看到战争片中枪林弹雨、战士冲锋陷阵的画面时,他总会翻出那个用几层红布包裹的勋章,用手不断擦拭勋章上的红星。

“老爷子特别怀念一起战斗过的战友,他非常珍惜生活、珍惜身边的所有人。我要像父亲那样努力工作,为铁路发展做贡献。”胡元祥的大女儿胡真珠谈到父亲时满怀深情,“老爷子是老革命,家风很严,他从小就教导我,要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工作、永远跟党走。”

近年来,福建铁路高速发展,一条条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运营,给三明带来发展契机,三明的经济快速发展。

胡元祥感慨万千:“我们这些人,亲眼看着祖国一步步走向强大,见证了祖国的辉煌成就。”

老人在儿女的陪同下,到南龙铁路三明站参观。当看到风驰电掣的动车和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时,他异常激动,拉着老伴拍照。在站台上,老人竖起大拇指不停称赞:“现在国家强大了,铁路发展太快了,不得了碍…”

走出三明站,老人深情眺望远方,心中充满美好憧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