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练好硬功夫 鲤鱼跃龙门

2019-08-24 07: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考评为优秀和不达标,每月收入最多能差1500元。跃过‘龙门’成为锦鲤,脸上有光,口袋有钱。我要练好本事,争取一次就跃过18月15日,听说曲靖工务段第二批岗位达标考核评定的消息后,职工庞益刚摩拳擦掌,满心期盼。

今年以来,曲靖工务段在推进维修体制深化改革中,把全员岗位达标作为基础工作抓实抓细。“人是决定维修改革的关键因素,推进职工岗位达标,整体提升队伍素质,执行标准不走样,落实要求不打折,改革才能行稳走远。”曲靖工务段段长明芳武胸有成竹地说。

这个段首先为职工打造了一道看得见摸得着的“龙门”。他们将业务技能、文化水平、身体素质作为达标基本条件,从安全业绩、理论知识、实作技能、应急处置、综合素质5个方面实施综合考评;紧贴职工日常作业标准,细化19个工种25个岗位的达标项目和个性化达标内容,紧密结合作业指导书逐一细化35个单项作业和12个应急处置的考核评分标准,将综合考评90分及以上定为“优秀”、80至90分定为“达标”、80分以下定为“不达标”。该段认定为优秀的职工,工作质量奖基数每月上浮10%,优先推荐评选各级各类先进、优先安排健康休养、优先满足岗位调整需求;对不达标职工实施培训复评、岗位退出、择优复岗管理,在学习期间工作质量奖基数按50%发放。

能不能过“龙门”要看有没有真本事。该段对照考评标准,组织职工开展分项理论测试、现场对规对标抽问,让职工看见并正视自己不想学不愿学、理论与实操脱节等影响 “跃龙门”的短板,自觉补强十八般武艺;由职工自主备课并制作课件在班组和车间轮流授课,让职工由倾听者、记录者向讲解者、思考者转变,学习效果明显提升。该段每月安排同一名职工从事4个以上的作业项目、使用5种以上主要作业机具;安排驻站、工地防护员等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全面锤炼,实现“一技”向“多能”转变,促进整体操作技能快速提升。该段给不达标的职工“开小灶”,组织他们在“龙门”前反复练习,3个月现场帮教后复评,复评2次不达标则退出岗位。不达标人员复岗需考试,按成绩高低依次选岗,未选到岗位则继续脱产培训,直至岗位空缺时再次参加选岗。

截至8月15日,这个段分两批评定556人,优秀166人占29.86%,达标370人占66.55%,不达标20人占3.6%。岗位达标活动既激励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又提升了职工担当作为的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