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五朵金花”的职业坚守

2019-08-24 07: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12日,吉林车辆段修制车间的空重车阀试验台上,一名年轻的女技术员正在不断做着试验。在这些庞大的钢铁丛林中,她的身材更显娇校

她叫王畅,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生职工。作为这个段修制车间的“五朵金花”之一,她在工作中迅速褪去了学校里的稚气,刻苦钻研技术业务,现已熟练掌握多个岗位技能,成为技能多面手。

车间里,王畅与姐妹们抡得了锤子,抬得动阀件,分得清80种零件,用得了10多种量具,在30多摄氏度的酷暑高温下,挥洒着劳动的汗水。一个货车制动系统120主阀有11种不同尺寸的弹簧,一个120紧急阀有3种不同尺寸的弹簧,内制动班组制动钳工王艳霞每天需要配送54套主阀弹簧和54套紧急阀弹簧,需要从756个弹簧零件中挑拣、测量出合格的弹簧进行辆份配送。虽然她已经进入退休倒计时,但依然认真如初。

内制动班组制动钳工杨丽娜每天和制动阀打交道,她负责滑阀研磨和制动阀的返修,对制动阀的结构和通路早已烂熟于心,能够快速找到故障原因并重新检修,是班组年轻人的“活规章”。她虽然身体柔弱,却坚持每日搬动重达二三十公斤的制动阀,且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铁路信息化建设是管理提质增效的重头戏。轮对收入岗位上的高美玲,每天要用手持机收入216条轮轴信息,将其录入数字车统系统。虽然是“90后”,但她以手速快、能够“盲录”而闻名,经常以快人三倍以上的速度准确录入轮对信息,确保了每日任务的顺利完成。

轮径尺、内距尺、长脚游标卡尺,对别人来说是陌生的名字,却是轮轴班组车辆钳工刘爽运用自如的“秘密武器”。因为有了这4样“宝物”,她就能精准测量轮对的尺寸。在检修库内,刘爽每天弯腰、蹲下、起身,800多次的尺寸测量,让她的工作服总是被汗水打湿。

“五朵金花”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确保安全。在她们炼成“女汉子”的过程中,不断传承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始终如一的职业操守。

焦 元 康 宁 王守莹

编后 不论年龄、性别,每个职工都迎接着方方面面的工作挑战。“五朵金花”在完成工作之余,还能把工作做优。小到几百个弹簧零件,大到几十公斤的制动阀,无不考验着她们的专业和耐心,日复一日努力的背后,是她们保障铁路安全的共同信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