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忘初心,共筑铁路中国梦

2019-08-22 19: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1876年,中国土地上出现了第一条铁路,是由英国的怡和洋行在华修建的吴淞铁路。凭借英国工程师的几份设计图纸,当时矿场工人采用起重锅炉和竖井架的槽铁等旧材料,试制成功了一台0-3-0型的火车。五年后,在清政府洋务派的主持下,于1881年开始修建唐山至胥各庄铁路,从而揭开了中国自主修建铁路的序幕。到清朝结束时,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9000千米。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铁路里程达到2.18万公里。新中国成立后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方便人民生活,我国下大力气进行铁路建设。截至2019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已有2.9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家铁路局对高铁的定义为:开行250公里/小时(含预留)及以上动车组列车,初期运营速度不小于200公里/小时的客运专线铁路。特点:新建的,时速不低于250及客专性。遥遥领先余其他拥有高铁线路的国家高铁对经济社会影响广泛,高铁发展极大方便了人们出行,促进中国向一体化城市时空格局的转变,并对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铁路的中国梦,是以交通而强国,带动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用复兴之路、强国之路,去开辟一条通往中国梦想的康庄大道。从西面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到东部风驰电掣的京沪高铁;从北国白雪皑皑的漠河边疆,到南方波澜壮阔的粤海轮渡,百万铁路人风里雨里、日夜兼程,始终坚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上,夜以继日地挥洒激情和热血。他们保安全、稳增长、增效益,为无数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为货物的运输畅通无阻,为中国梦输入发展正能量。他们齐心聚力,用劳动、用真情构筑着中国梦,用最朴实无华的行为,用汗水书写着时代赋予的劳动美,持之以恒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从140多年前中国土地上出现了第一条铁路,到如今我国铁路总运营里程达到世界前列,中国人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的奋斗,付出了许多鲜血与汗水,才有今天的成就,铁路的发展史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无论是清朝还是民国时期铁路的发展都受到了各方面的制约例如技术、资金等,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发挥社会主义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铁路迎来了发展的良机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铁路发展更为迅猛。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整个国家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梦想,铁路作为沟通物流、人员往来的利器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基层铁路民警,我为自己能够守护铁路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感到骄傲,为自己能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丝力量感到无比自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铁路的中国梦的实现增砖添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