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六盘水工电段职工整治车站驼峰场减速器基础设备大汗淋漓保安全

2019-08-20 21:07: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安贵 刘永江

8月18日,六盘水工电段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干部、六盘水驼峰工电巡养工队工长、班长、信号工、劳务工,顶着烈日,奋战在六盘水南站驼峰场6道,对六盘水南站驼峰场J306减速器基础设备隐患整治,更换自动轨,更换轨底胶垫,为列车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六盘水南站驼峰场6道,是峰下调车线路的股道,机车推送列车解体车流溜放下峰的调车线作业进入的股道。驼峰场J306减速器是铁路线路的“咽喉”部位,是控制列车正常速度在运行中的电务设备,钢轨底胶垫是线路设备,因结构复杂、零部件多、受冲击力大,基础设备在强大承载力下极易出现伤损。

因此,在施工前,六盘水南工电车间非常重视,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组织作业人员召开施工安全会,结合此次施工的特点、任务,从设备整修、人员培训等各个方面着手,车间党总支书记刘永江到现场,迎战此次整治六盘水南站驼峰场J306减速器基础设备隐患盯控任务。

当日上午7时59分,六盘水驼峰工电巡养工队工长陆继刚进行上班点名分工,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学习安全规章及有关操作技术,带领作业人员按照分工走向作业位置。

8时30分,随着封锁时间下达,驼峰信号楼室内防护员田进渝、峰尾信号楼驻站联络防护员邓兴亮,分别将封锁时间命令,传达给现场防护员蓝江。在防护员认真做好防护工作的情况下,陆继刚与劳务工在驼峰场J306减速器现场附近的股道边缘拉起了警戒线。工长陆继刚、电务专业班长钟罕、电务专业班长韦勇、职工刘勇、李晓、刘柱跃、张绍文、宁德高、田俭勇与9名劳务工,一起进行了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轨底胶垫更换、线路综合维修,轨道电路设备缺点克服设备整治作业。

20人的队伍在现场宛如长龙舞动,组成了一幅壮观的施工画卷。他们克服了邻线上调车车辆震耳欲聋,争分夺秒抢进度,拆卸车轮传感器、使用风动扳手拧松螺帽、拆卸自动轨、拆卸羊子、更换胶垫,吹轨底灰尘干净。然后,装好车轮传感器、使用风动扳手拧紧螺帽、更换自动轨、装好羊子、更换新的胶垫。他们都严格作业标准,进行精检细修,整个过程容不得半点马虎,精益求精的精神在这一刻体现的淋漓尽致。

烈日下,职工与劳务工在高温里干活,很快就被汗水打湿。汗如雨下,头上头发全是汗水,流淌的汗水浸透了衣服,紧紧地贴在身上,纵使汗珠落在轨面上瞬间就被蒸发,但他们不惧“热浪”,全力奋战在第一线,站场内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职工对照“零误差、零缺陷”的标准,用钢卷尺测量轮缘槽宽度,在3个小时的封锁点内全部作业完毕。

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现场最美的风景。忙碌的工长、班长、职工身上穿着橙色马袱、黄色马袱的工作服十分耀眼,宛如一道独特的风景。 

“作业完毕,六盘水南站驼峰场J306减速器基础设备良好,工机具回收完毕,达到开通条件。”经现场防护员与室内防护员、驻站联络防护员确认后,室内防护员、驻站联络防护员进行销记、开通线路。

在炎热的天气里,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党总支书记、六盘水驼峰工电巡养工队工长、班长、信号工放弃双休日,在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坚守在岗位一线,辛勤工作,干劲十足,用汗水保安全,争分夺秒地圆满地打赢了这场设备整治攻坚战,确保线路设备技术状态均衡稳定,全力保障汛期和暑运期间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六盘水驼峰工电巡养工队工长陆继刚介绍说,8月18日,更换自动轨1根,更换轨底胶垫56块。从8月19日起,还将投入人力、物力对六盘水南站驼峰场7道、8道、16道减速器基础设备的这样类似工作进行整治,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文:黄安贵  刘永江   图:黄安贵)

图为8月18日,六盘水南工电车间干部、工长、班长、信号工、劳务工,在六盘水南站驼峰场J306减速器现场作业的情景。

测量轮缘槽宽度.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