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座与铁路共生共荣的城市

2019-08-20 08:1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煤炭类

从1902年道清铁路铺设第一根枕木,到如今铁路成网、四通八达,焦作,已在历史的轨道上走过了一百多年。铁路,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又将引领它驶向何方?让我们循着百年铁路走向历史的纵深,去探寻铁路与一座城市共生共荣的脉络。

焦作原本是豫北荒僻之地,交通极为不便。焦作这个名字,据说就源于焦煤作坊的简称。1902年,英商福公司决定在这里开采煤矿、建设铁路。那时,人们还无法想到,铁路将成为这个名不见经传小镇追梦的开始。

1905年,清政府将道口至清化一段铁路收归国有。1907年1月,这条铁路竣工通车,称为道清铁路。1907年4月,焦作北站开办货运业务,以运送煤炭为主。道清铁路开通后,把焦作的煤炭运出去,把洋货运进来,为焦作带来了近代工业文明之光。从此,铁路所经之地,地利开发,工商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这座小镇开始向着近代工业化的道路大步迈进。

新中国成立后,焦作铁路向四方延伸。1954年,詹东线规划设计;1961年1月,焦作至五阳段全线通车。1970年7月,焦枝铁路全线修通。在铁路的带动下,焦作煤炭行业迅速发展,原来的小镇成了豫西北新兴工业重镇。以客运为主的焦作站也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地标。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焦作铁路建设迎来了春天。为缓解运量与运能之间的矛盾,铁路部门对焦作老旧的铁路线进行复线改扩建和电气化改造,焦作铁路运输能力大幅提高,焦作一跃成为河南小有名气的工业城市。

随着经济的发展,这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的城市出现了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2008年3月,焦作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煤炭类)。

焦作,拥有云台山、神农山、青天河等著名景区。焦作市审时度势,大力推进以旅游业为主、各产业并举的发展战略。在城市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铁路再次成为带动焦作发展的“催化剂”。

2015年6月26日,郑焦铁路开通运营,焦作进入了“高铁时代”,融入了郑州半小时经济圈。2018年2月,郑焦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行。据悉,郑焦铁路开通之初,每天仅开行5对高铁列车,如今每天开行22.5对,每天来往郑州、焦作两地的旅客已达上万人次。2018年,焦作市接待游客数量达到5283万人次,其中1600万人次是乘火车而来。

铁路,再一次为焦作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