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走好安全每一步

2019-08-19 07:2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11日上线动车组115列、192组,运用率88.9%,检修率16.03%……”8月12日上午,在武汉动车段早交班会上,安全指挥中心通报了前一天的动车组上线检修分析数据。该段负责人围绕相关数据,就提升动车组运用率、强化配件供应等问题询问了相关车间科室,并要求现场解答。这样的场景在武汉动车段每天都会出现。

今年暑运期间,武汉动车段全力以赴做好运力保障,从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持续推进修程修制改革、运用工作日志强化干部履职等工作入手,为旅客出行提供着安全、准点、便捷的服务。

暑运期间,针对恶劣天气频繁、检修时间紧、动车组运输任务重等实际,武汉动车段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持续推动修程修制改革,实现生产检修“一日一图”,进一步压缩动车组检修时间,提高动车组平均运用率,使动车组检修上线计划更精准、检修流程更有序、各岗位协调合作更顺畅。在已实现检修量、上线率、故障率等数据统计功能的基础上,该段针对暑期高温实际,利用WTDS远程监控对动车组走行部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分析,并充分发挥PHM系统作用,完善温度曲线分析模型,对隐患问题做好预判及处理,确保高温条件下安全关口前移。

今年,该段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经历高温天气、高强度运输。该段充分利用复兴号动车组具备智能化传感系统及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配有2500多个监测点这一特点,对走行部、制动系统、高压系统、客室环境温度进行全方位监测。该段成立复兴号动车组检修、乘务队伍,实行专车、专人、专修,对动车组走行部、高压牵引系统、网络系统、制动系统、空调系统和边门系统等进行重点检查,并利用数据进行远程分析,指导应急处置工作。

暑期高温天气不仅对列车运输安全造成影响,而且对动车组检修作业也带来了极大考验。在武汉动车段每一个检修场所的每一个时段,至少有一名管理干部盯控在现常他们以跟班写实、夜查和“两点行动”等工作为载体,深入一线班组,与职工面对面谈心,了解车间班组生产生活需求,同时检查动车组检修作业、安全设置保障情况,对动车组检修流程进行写实分析等等,分工有序、互相配合。管理干部每日都通过工作日志的形式如实反映工作情况,同时还要对工作内容进行实时分析,思考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并提出意见建议。段领导班子每周查看分管部门干部的工作日志,劳动人事科每月统计全段管理干部工作日志填报情况并形成分析报告,提报至段月度安全分析会上共同商议。此举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