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际小客车”见证中俄友谊

2019-08-19 07:2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暑运以来,绥芬河至俄罗斯格罗迭科沃的402/401次列车趟趟满员。这列平均时速只有50公里的“国际小客车”自1991年开行以来,已成为见证中俄友谊的彩带。

8月12日7时许,绥芬河站国际候车大厅内,旅客排起长队。10时30分,402次列车驶出绥芬河站,列车长王森伟开始巡视车厢。中俄旅客在座席上有说有笑,十分惬意。

“我们的列车在中俄两国间运行26公里,途经一个乘降所、两个车站,走行时间约1小时38分。区间运行时间短,站停时间长,旅客如厕成了一大难题。”王森伟介绍。他们利用等检时间长的特点,向旅客耐心讲解上车后使用厕所的相关规定,还在每节车厢采取大水桶套垃圾袋的办法,解决了排队上厕所的问题。

行驶在单行线上,402次列车多次避让货车,一路走走停停。11时20分,列车刚刚驶进俄罗斯境内,3号车厢的俄罗斯旅客科舍列娃急匆匆地找到列车长,说她6岁的小儿子伊凡诺夫突发高烧,身体出现不适。王森伟立即带上红十字药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小朋友量体温,用温水擦身子,喂服儿童退烧药。经过精心照料,列车即将到达格罗迭科沃前,伊凡诺夫的体温降了下来。“太感谢你们了……”科舍列娃用不太标准的中文不停向王森伟道谢。

2019年1月担任402/401次列车值乘工作后,为了更好地和俄罗斯旅客沟通,王森伟牵头成立“自学俄语”小组。班组党支部党员们都在手机里下载了俄语翻译软件,利用休班时间反复练习,并主动与俄罗斯旅客聊天,积累常用词汇量。“现在我们和俄罗斯旅客进行简单的语言沟通已经没问题了。”王森伟信心满满地说。

据统计,值乘半年以来,牡丹江客运段402/401次列车国客一组累计服务旅客2800余人次,收到旅客表扬电话150多个、锦旗5面、感谢信13封。

“跨出国门,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但是中国铁路的形象,更是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王森伟说,“402/401次列车是中俄友谊的见证,我们决心让这趟‘国际小客车’在新时代里永葆‘友谊使者’的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