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制度筑牢动车安全运行“网”

2019-08-16 10:0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向子恒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明确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使用能够诱发烟雾报警的自带加热食品”等行为。除广西外,福建、四川等地也曾出台类似规定,禁止在高速铁路动车组列车内吸食或者使用能够产生烟雾的物品(8月5日环球网)。

安全之边,生命之线,不可逾越。对于铁路而言,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公众出行的重要“奠基石”。如何让安全责任有效落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考验着铁路部门的智慧。此次,广西壮族自治区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了铁路安全管理的相关内容,特别是对“在动车组列车上使用能够诱发烟雾报警的自带加热食品”等行为进行了明确禁止,实际上,福建、四川等地也在此前出台过相关的文件,各地分别通过法规来对铁路安全相关要求进行明确,也为铁路安全管理提供了良好的运行保障。

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制度出台之后,最为关键的就是在于落实,这也是制度的价值所在。如果制度出台之后被束之高阁,或者在执行中出现“政策棚架”,就会导致制度的各项要求难以落地。此次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的《条例》,已经从各个方面为铁路安全管理明晰了路径、确定了要求,剩下的就是要抓好落实,通过将制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特别是对一些强制性措施进行落实,以制度规范铁路运行、保障铁路安全,真正让广大群众在出行路上找到安全感和获得感。

用制度筑牢动车安全运行“网”,带来的是铁路出行的安全能量传递。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有更多的类似制度出台,构成铁路安全发展、责任落实的制度“铜墙铁壁”,必将成为铁路发展路上的“助推器”和“驱动力”,越来越多的公众将会在出行路上行为更加规范,为全面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而奠定坚实基础!(文:向子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