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三不”一体推进 打造“阳光企业”

2019-08-15 13:4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南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一重要论述,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强调要求、一体谋划部署,擘画了我们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路径。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打造阳光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打造“阳光企业”,要强化“不敢腐”震慑效应,捍卫企业改革发展大局

企业改革发展与反腐倡廉看似分属两个范畴,实则紧密相连,要真正释放企业活力,就必须净化企业发展生态,杜绝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现象。打造“阳光企业”,就必须坚决地、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行为,加大违纪行为问责力度,确保改革措施不折不扣的执行。

一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工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的惩处态度,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有效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2018年,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21件次,全年办结案件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次,其中党纪处分3人次,政纪处分18人次,切实让违纪违法者无处遁形,让心存侥幸者收敛收手。一是增强审查调查的政治性,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各个环节,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认识所犯的错误,回到正确轨道上来,体现出纪检监察应有的思想政治水平;二是把握“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四种形态”是党风廉洁建设思路的重大创新,根本目的是惩治腐败、正本清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公司将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作为当前企业建立形成“不敢腐”惩戒机制的重点工作,立足于“早”、立足于“斜,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惩防并举,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三是狠抓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狠抓作风建设方面,把加大“四风”问题惩治力度作为建形成“不敢腐”惩戒机制的破题之举。公司纪委始终坚持从严从实,持之以恒抓好纠治“四风”工作,坚决纠治“四风”变异和反弹回潮。围绕春节、清明、端 午、五一等重大节日,通过突击检查、暗访等形式,灵活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检查。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或发生腐败案件的,坚持一案双查,持续释放高压态势。

打造“阳光企业”,要构建“不能腐”防范机制,推动管控水平再上台阶

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不能腐”防范机制的题中应有之义。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目标是推动企业发展,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必须与企业经济建设和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等相互推动、相互促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支撑和政治保障。打造“阳光企业”,就要通过构建惩防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中心相结合,有力促进管控水平。

一公司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反腐倡廉与公司各项工作同安排部署、同检查督促、同考核奖惩。一是将坚持依法依规治企、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企业发展战略。通过大力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拓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管理行为,找准切入点,把住关键点,落实风险控制点,推进依法依规治企;二是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坚持以审查调查为牵引,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寻找深层次原因,从中吸取教训、寻找规律,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强化管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健全防范制度。2018年10月,出台了《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不能腐”制度清单》,收集了一公司各系统部门63项管理制度,编织起防范机制的“铁笼子”;三是加强企业反腐倡廉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探索试点建立项目监督委员会,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四个必谈”、谈话函询等制度。2018年,纪委书记同下级主要负责人谈话110余人次,廉政谈话34人,拟提拔干部岗前廉政谈话21人。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切实放大“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打造“阳光企业”,要筑牢“不想腐”思想自觉,塑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风气既正,则人心思善,政治清明;风气败坏,则纲纪废弛,社会堕落”。企业的改革发展需要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如同树木需要阳光、空气和土壤一样。良好的氛围,可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激发斗志,推动改革发展。反之,则会涣散人心,败坏风气,滋生腐败,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打造“阳光企业”,必须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好氛围,塑造一大批实干担当的好干部,形成目标一致、行动统一的工作作风,让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精神成为主流。

一公司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教育和廉洁文化滋养作用,洗礼思想灵魂,以自律方式形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切实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生态环境。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把政治纪律教育摆在首位,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宗旨意识教育,提高党性修养,使党员领导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的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公司连续六年在“两会”期间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二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抓好阵地载体建设,通过“廉洁文化月”、“廉洁警示教育月”等活动,广泛开展典型树廉、读书思廉、文化传廉、活动营廉、阵地塑廉活动,培育尚廉、崇廉、践廉的文化氛围;三是丰富教育方式。公司党委将党风廉洁教育纳入到企业整体宣传教育之中,发挥好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载体作用,使党风廉政教育更经常、更生动、更加富有针对性。着力抓好教育机制建设,积极探索以“每月一课”、“每月廉洁提醒”、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教育活动为常态的宣教制度,充分运用好专题党课、典型案例警示、廉洁谈话提醒等有效教育手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