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生产要抓好“小问题”

2019-08-15 07:5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作中,有这样一些管理人员,他们总想着抓“大问题”,但对于职工在岗位上存在的“小问题”,却容易轻视、忽略,还不以为然。笔者认为,这种不重视“小问题”的态度很危险,就好像给安全生产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的确,一些隐患在没有酿成大的事故前,都可称之为“小问题”,但是千万不要因为其小,就忽视它。因为事物的发展,都是从细小的、不显著的变化开始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小问题”,那么“小问题”就会逐渐演变成大隐患,一旦各种条件聚集累加,必然引发安全事故。

因此,我们企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在抓好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管控的同时,也要把关注点放在生产过程中的细节上。在现场管理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加大安全监督检查的力度,严肃认真地对待安全生产中每一个小环节上职工存在的小毛病,坚决杜绝“小事情不会引发大问题”的侥幸心理,努力养成抓小事、管细节的良好习惯。问题发现得越早,产生的危害就越小,整治的难度也就越校只有抓早抓小,让纪律和标准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才能够让滋生安全隐患的温床无法形成。

要确保安全生产,需要每名职工都树立“小题大做”的安全理念,自觉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自觉规范操作行为,让习惯符合标准,不当“经验君”“马虎君”。在作业中,每名职工都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始终谨小慎微,牢记作业指导书的要求,认真完成作业中的每一道工序,发现哪个步骤有问题及时返工、及时纠正。只有全体作业者都拿出高度的责任心,规范操作,作风严细,企业的安全基础才能真正得到夯实。

刊自哈尔滨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