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趋势已现:技术一体化

2019-08-15 07:5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

■本报 赵妮娜 本报 姜杨敏

在旅客乘坐轨道交通工具时,不会接触到被称为“大脑”和“神经系统”的信号系统。但是,信号系统却是轨道交通运输实现安全和效益的重要技术保障体系,是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在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持续技术创新中,已经被产品验证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地铁到来,停车、车门与屏蔽门门对门打开、再次启动……现实中,城市轨道交通的这一连贯动作都是由信号系统指挥完成的。这看上去简单的一系列动作里,其实隐藏着很高的技术含量。

行车间隔技术——即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缩短行车间隔,提高列车的追踪能力,实现快速运营,运输更多的旅客。

舒适度技术——将列车制动和启动时的冲击力尽可能降低,提高旅客乘车舒适度。

门对门技术——屏蔽门和列车车门对接精准,方便旅客快速乘降。

也就是说,信号系统不是直面旅客的系统,却直接决定旅客的安全和乘坐体验。

高技术含量、与旅客安全直接相关的行业属性,让这个行业成为一个必须由“技术土豪”组成的高端行业。目前全国只有12家企业有这一行业资质。

资历考评很严,研发的投入也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2009年开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制,2016年研制出整套自主化CBTC信号系统,到2019年7月底,在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发布全自主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信号系统。数百名技术人员经过10年投入,才迎来了一项技术的全球发布。

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核心技术,曾经由国外企业主导。10多年来,中国轨道交通信号企业在以弯道超车的方式努力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方队。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技术快速发展中,相关企业和行业专家不断探索着未来的技术方向,以便让中国的这一行业能前行在“高速公路”上。

列车的牵引、制动、信号在今天已经同属于计算机网络控制技术领域。“我们在牵引、制动领域有多年的技术优势,我们将牵引、制动、信号在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进行了一体化设计。”行业技术专家、中车株洲所时代电气总经理刘可安和他的团队多年前开始了这样的尝试。将牵引、制动、信号一体化设计后,现场证明控制更精准,乘坐更舒适,列车更节能。

“一体化”的技术路线为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带来了深度的互联互通,按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标准的互联互通、车载设备互换技术在今年开通试运营的长沙地铁4号线得以实现。“全自动化车辆段”的概念在现场落地,城市轨道车辆出入段效率明显提升,段内作业安全性提高、运营作业强度降低,整套技术国际领先。

参加201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的信号专家在分享新技术和新产品时,特别关注于技术一体化的技术方向,认为这将增强我国企业在世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竞争优势,助力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