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汉水情”打造酷暑“清凉之旅”

2019-08-13 07:5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唐 茹 本报 穆 英 陈 燕

“信号楼,8道D6856次上水作业,请求防护……”7月31日9时许,在汉中车务段汉中站高速场8股道,一列白色动车组列车旁,上水员阚家安用对讲机联控道。

他和两名工友汗如雨下,猫腰站在狭长的股道间隙。在阳光炙烤下,混凝土轨枕与锃亮的钢轨蒸腾出滚滚热浪。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黄色安全防护帽的他们,正在用汗水为旅客铺就“清凉之旅”。

入伏以来,陕南汉中持续高温,最高温度一度飙升超过40℃。7月31日,分布在车站售票、行包、验证、站台各个岗位的22名“汉水情”亲情服务人员,顶着酷暑高温天气,完成旅客乘降服务、列车上水、行包装卸等任务。

汉中站是西成高铁与阳安铁路交会站,衔陕接川,客流辐射陕甘川3省12个县区。7月份以来,该站客流十分火爆,出入汉中研学、旅游、探亲的客流持续增长,日均客发量从1.3万人次迅速增长到1.7万人次。

为给夏日出行旅客提供更舒适、更美好的体验,汉中站党总支不断提高“汉水情”亲情服务质量。该站客运班组班组长刘静是这个服务团队的领军人物,带领班组成员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优化旅客流线。

11时至14时是当天客流集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刘静和工友们利用接车间隙,精心为旅客熬制了绿豆汤。

“谢谢你们啦!喝了绿豆汤,觉得一下子凉爽多了。”13时许,在车站候车厅内,旅客郑玉秀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绿豆汤,一边大口喝着,一边高兴地说道。

“二楼候车厅东侧,一个小女孩的小腿卡在了两张座椅间。”当天下午,一阵哭声引起了正在候车厅巡查的客运员杨涛的注意,他立即赶到女孩和她妈妈身边,用对讲机汇报,与执勤公安民警、热心旅客一起想办法。笨重的金属座椅让大家束手无策。刘静满头大汗跑了过来,手上抹满了洗手液,边安抚孩子,边在小孩的腿上涂抹润滑,一分钟不到,小女孩的腿出来了。

“我的包掉了,怎么办呀?”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火急火燎地对客运员张心康说。张心康问清情况,用对讲机讲道:“D1935次列车上有旅客丢失了一个黑色钱包。”

一句简单的呼叫,吹响了大家的行动号角。一会儿,客运员闫洁的声音从对讲机中传来:“包在车上找到了,下一趟车从宁强南站捎回来。”

小伙子擦去额头上的汗水,开心地说:“你们的服务就是最好的清凉剂,刚才我都急得要‘冒火’啦1

在刘静的带领下,“汉水情”亲情服务人员在服务台配齐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降温药品和急救药品,满足旅客所需;在售票窗口增设党员服务窗口,为老人、学生、军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优先购票服务;在自动售(取)票机、验证闸机等智能设备附近,增设引导人员,及时为旅客答疑解惑,做好购票、验证指导,方便旅客出行。他们还为老、幼、并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爱心预约、接送站等绿色通道服务,全心全意铺就酷暑伏天下的汉中“清凉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