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厢内外“冰火两重天”

2019-08-13 07:5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29日,武汉地区高温橙色预警。14时,在武汉动车段的检修库里,一列列动车组供电排出的热气流,再加上酷热的天气,让封闭车库内异常闷热。该段客服检修班组工班长杨磊身着白色的防护服,正带领班组职工用高压水枪和特制的长柄毛刷,清洗动车空调散热片,认真检修保养空调系统。

炎热的夏季,动车组空调的使用状态直接影响旅客的乘车体验。当动车组运行到一定公里数,高速运转的空调机组总会把一些杂物污渍吸到散热片中,严重影响制冷效果。杨磊和他的同事们主要负责空调系统的检修保养工作,需要用高压水枪冲洗的方式,清洁空调冷凝器、蒸发器散热片,确保空调设备运行良好、出风量达标。

“水枪喷出来的水压很大,我们必须穿好防护服保证安全。但是,防护服就像一个全封闭的蒸笼,穿着特别闷热。”杨磊介绍道。他和同事们将数十块重达十几公斤的空调裙板一个个拆下,确认设备状态良好后,便熟练地用水枪对空调散热片进行全方位清洗。一个多小时后,他们完成一组8节动车的空调清洗任务,脱掉防护服,里面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浸透。他们轮流前往待检室补充水分,稍坐片刻,又得马不停蹄地检查空调各部件状态。

15时10分,库内平均温度达到45℃,杨磊和同事们也进入了最繁忙的时段。4个小时后,有4列动车组要出库上线。他们穿着湿透的工作服,不断进出动车组车厢,对空调状态进行有电确认,在每个车厢一一点温测量,让温度保持在26℃。然而,动车组车厢内空调吹出的凉爽风,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享受。车厢内外的巨大温差,让他们体验着“冰火两重天”。

暑运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杨磊和同事们每昼夜需要对144组动车的空调进行保养维护,确保每一组动车都带着清凉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广大旅客有一个清凉舒适的旅途。

秦 涛 王 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