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召站:热浪滚滚调车忙

2019-08-12 16:1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顺铎 赵向阳


8月12日,南阳市区室外温度高达33℃。下午一点正是一天之中太阳最毒的时候,当笔者满头大汗来到南召站的时候,车站的调车员已经在热浪之中工作了近2个小时。走在股道中间,锃亮的铁轨散发出来的热气让人感觉很烦躁。“这温度不算什么,你去摸摸旁边的车厢,更烫人呢!”调车长王晖方笑着说道。

南召车站位于南召县云阳镇,是焦柳线上一个三等客货中间站。车站调车组不仅要负责本站货场作业车的取送作业,还要兼顾接轨本站及邻近小站多条铁路专用线的取送车任务,由于距离南阳枢纽较近,还负责了部分列车的补轴作业。尤其是进入暑期以来,车站的货物到达、发送量均有大幅提高,调车组比以前更加忙了。

趁着作业期间调车人员都在室外,笔者走进了调车组室参观了一番。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办公桌上的防暑备品箱和旁边的三个大号水杯,杯中都装满了水敞口放着,桌子旁边的垃圾桶里还散乱地扔着几个“藿香正气水”的包装盒。10分钟后,第一批作业结束,调车小伙们陆续回到了调车组室,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就抱起水杯猛灌下去。

张大鹏是一名连结员,也是车站的团支部书记。据小张说,南召站目前每昼夜平均进行调车作业6批,调车人员除去睡觉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外作业。由于连续高温,每次上岗前,他们都要先喝一支“藿香正气水”,再带一瓶加有盐的矿泉水,用于作业期间补充电解质,中途有时间还要回来喝大量的水。即便这样,他们作业一天下来也基本不用去厕所,因为摄入的水基本上都随着汗液排出了。

车站党支部书记陈梁介绍说:“这段时间气温都比较高,我们已经尽力避免高温时段长时间室外作业,但是近期生产任务重,多数作业都不能拖延,看着伙计们热得满头大汗,我也是很心疼,只能利用作业间隙给他们送点西瓜稍微解解暑……”就在笔者采访期间,对讲机里又传来了布置第二批调车作业计划的声音……

14时,第二批调车作业计划还在进行,调车人员已经转移到接轨的专用线作业了,根据预估的时间,15时左右才能完成整批作业。由于专用线距离车站较远,为了按时完成调车任务,减少作业人员往返途中浪费的时间,车站食堂将已经耽误的午饭送到了作业现场。食堂没有一次性饭盒,就直接用塑料袋装着;作业现场没有桌椅,大家就随便找个平坦的地方蹲着吃。在嗡嗡作响的调车机车旁边,小伙子们狼吞虎咽地解决了午饭,很快就又返回了工作岗位,继续完成后续的作业。

尽管调车工作“脏、累、苦、险”,但笔者眼中南召站的调车员们却始终保持着乐观的态度。采访中,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作业任务,小伙子们爱说“习惯了就好”。但是笔者知道,这种习惯的背后,就是对工作的执着与担当。全程接受采访的张大鹏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说:“快速编解列车,加快车辆周转,确保线路畅通,就是我们调车人员的最大心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