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厦门地铁2号线机电安装4标项目部召开 “管”“监”分离推进会

2019-08-12 10:5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建勋 李模新

厦门讯  7月7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铁分公司安质部副部长周易到厦门地铁2号线机电安装4标项目部召开“管”“监”分离推进会。

为加强安全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厦门地铁2号线机电安装4标项目部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生产“管”“监”分离,构建了项目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逐步形成了“管”“监”合力,实现了以“管”的过程控制、“监”的检查纠偏共同保安全,提升了项目本质安全能力。

周部长提出几点要求: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意识。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管监氛围。三、明确管监责任,强化刚性执行。四、强化风险管理,抓好源头把控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全员意识。针对“管”“监”不同的履责对象,项目部构建了责任明确、形式多样、管理规范的教育培训体系。技术部门要做好对标准规范、施组方案、技术交底的培训教育;安质部门要做好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安全基本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通过持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领会“管监”分离文件,使得广大员工深刻认识到“管”“监”分离的不同职责与内涵,解决“不想管、不会管”的问题。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管监氛围。项目部通过开办培训班、宣传栏、微信、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载体,加大安全生产“管”的责任宣贯,并根据项目管理实际,制定权责清单,理清“监”的工作职责。同时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落实群安员、青年安质岗的助力监督作用,大力宣讲管监分离的作用和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把管监分离的思想贯穿于生产管理全过程。

明确管监责任,强化刚性执行。“管”“监”分离的基础就是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项目部重新修订了安全责任制,明确各个岗位职责,在安全责任制、责任矩阵的基础上进一步层层分解安全责任,细化到每位员工,并建立健全岗位履职考核机制,强化刚性执行,督促全体员工遵守制度、尽职尽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促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效运转。

强化风险管理,抓好源头把控。为使生产中的各种风险受控,项目部根据危险源性质以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组织管监两方责任主体进行评审及培训,不断细化应急处置程序,提升预案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还根据权责划分,督促管监两方责任主体强化风险管理,严格劳务队伍选择和工程分包,做好原材料、周转料以及设备的进场验收、维修保养等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安全质量隐患。

项目经理胡建勋提出几点要求:一、高度重视,积极宣贯。二、认真落实部署,转变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高度重视,积极宣贯。项目部领导班子及各部门相继召开宣贯会,认真组织学习,积极贯彻落实。通过宣贯学习,主要领导和各系统部门深刻领会了推行“管”“监”分离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切实转变安全生产管理理念,理清对安全生产专职人员职责和对生产安全事故问责的认识,彻底扭转部分人员“安全质量管理就是专职部门和专职人员的事、安全管理历来是安全管理部门的事”等惯性守旧、模糊或错误认识,充分认识到在新时期安全生产工作中,“管”是基础和关键,“监”是补充和保障,只有通过管”“监”合力,“管”“监”并重才能实现常态化保安全的目的。

认真落实部署,转变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公司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督促安全生产“管”“监”责任落实,强化过程督导,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强化监督处罚和责任追究,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定“管”“监”明晰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让全体员工深刻理解四大系统的责任和“管”“监”实质内涵,坚持“管”“监”分离,加强分工协作,做到相辅相成。形成专业管理,专业监督,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企业和项目本质安全。

通过学习贯彻和强化落实,项目部全员对“管”“监”分离的认识得到进一步加强,理解了“管”“监”分离的主要内涵和主要目的,为做好下一步安全质量管理工作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胡建勋 李模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