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1年初心不忘

2019-08-12 07:5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 华 本报 杨永全

近日,周正全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得知这一消息,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21年努力工作得到回报,他说:“把工作干好100次,单位就肯定你100次。在这样的单位工作,很幸福1

周正全是曲靖工务段曲靖桥路车间施工负责人。

20岁那年,周正全走出校园,到铁路工作。上岗第一天,师傅就把工务三大件——捣镐、套筒、叉子交到他手上。第一个任务是扭螺栓,一个班下来,周正全的手臂、腹部酸痛不已。

他回忆说:“接下来的几天都不敢笑,因为一笑肚子就疼。”

年轻的周正全切身体验到了铁路工作的辛苦。2005年,周正全加入施工队伍,开始在线路上“打游击”。他说:“哪里需要施工,我们就到哪里。”

边坡加固、安装防护山栏、清理危岩,周正全和工友四处奔波。在险峰上,他们系着安全绳艰难攀爬,挥舞着大锤、撬棍,流淌着汗水。

前些年,施工机械化程度不高,施工人员非常辛苦,劳动强度大,周正全手上磨出了血泡,血泡又磨成老茧。长期抡锤,他的手臂变得粗壮有力。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周正全对家庭有说不出的歉意,施工忙起来的时候,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回不了家是家常便饭。

虽然文化基础薄弱,但周正全喜欢钻研。多年参与施工,他积累了不少经验。每次拿到施工计划后,他总是想办法优化施工方案。一次,为优化一个施工方案,他多次找上级部门探讨。最终,他的方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18年,周正全参与沪昆线2461公里处五级护坡整治。线路两边是陡坡,周边土壤属于酸性膨胀土,下雨后容易导致滑坡、塌方,给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

曲靖工务段决定对此处病害进行彻底整治。重任落到了周正全身上。

施工前,周正全对此地进行了认真勘察,依据施工图纸,制订施工方案。施工的地方不通公路,汽车只能把材料运至距施工点300米外的空地,所有的机具材料要靠人力搬运至施工地点。

周正全说:“这样会影响施工进度,材料运进来、土方搬出去,全靠人力的话比较吃力,于是我想到了卷扬机。”卷扬机俗称绞车,可以垂直提升、水平或倾斜拽引重物,用来运输土方、水泥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也是该段第一次组合运用卷扬机与小吊机进行施工。周正全带领40多人,系着安全绳,攀在斜坡上,把膨胀土挖出来装到小车上,再由卷扬机吊起来运至半山腰的水泥沟渠上,最后由作业人员送到弃土点。

虽然卷扬机只有10米的扬程,但是却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为按期完成施工提供了保障。该段桥路车间主任俞亚富说:“使用卷扬机和小吊机组合施工,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为以后同类施工提供了参考借鉴。”

除此之外,在马龙三线道口改造施工中,周正全将片石混凝土改为干硬性混凝土,变现浇骨架为预支骨架,大幅减少了施工对列车运行的影响,缩短工期两个多月。多年来,他组织参与施工项目100余个,大中小线路维修共计200多公里。

近年来,周正全还获得了昆明局集团公司防洪先进个人和曲靖工务段防洪先进个人、安全标兵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