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上的“清凉使者”

2019-08-09 07:5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31日18时25分,K237次列车从太原站缓缓驶出,车内的清凉惬意与车外的夏日酷热形成了强烈反差。然而,在列车尾部的发电车上,太原车辆段发电车乘务员陈志勇正在热浪翻滚中巡检。

发电车是为列车用电设备供电的车厢,为避免柴油机工作时噪音对旅客造成侵扰,通常挂在列车尾部。陈志勇行走在管路密布的发电车内,仔细检查每一条油路是否发生泄漏。发电车侧墙板装有4组烟火感应探头,一旦出现故障就会报警,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置。

K237次列车单程行车近43个小时,两名发电车乘务员每7小时换班一次。陈志勇每30分钟都要在5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进行一次巡检,在嘈杂的机械噪音中辨析柴油机是否有异音、检查柴油管路是否漏油。每次他走出发电车,就如同刚做过桑拿一般大汗淋漓。

快速处置故障是发电车乘务员的必备技能。当天列车运行至洛阳站时,6车厢空调出现异常,陈志勇与同班职工孙金富一同前往处置。他们仔细查找了故障原因,发现是空调滤网堵塞,便迅速更换了备用滤网。10分钟后,空调恢复了正常,已经焦躁起来的旅客也随着车厢温度的降低慢慢恢复了平静,还有人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运行中发生这种情况并不多,但一旦出现就要快速处置。”陈志勇说。

据介绍,太原车辆段投入运营的83组普速列车中,有43组仍采用发电车供电。与发电车打了20多年交道的陈志勇今年已经59岁了,这是他在岗的最后一个暑运。他表示,要始终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为旅客的出行提供清凉。

樊康屹 姚文龙 王志鹏

编后 在大家眼中,空调已经毋庸置疑是列车的“标配”,然而在部分以发电车供电的列车上,旅客车厢的温度和尾部的发电车却是“冰火两重天”。如陈志勇一般的“清凉使者”在炎炎暑热中默默工作,以自己的汗水换来全车旅客的惬意与清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