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夜中的排洪“大拿”

2019-08-07 23:1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小平

“小姚,多铲几锹泥焦土,管节接口漏气水上不去”8月4日凌晨2点20分,在包兰线黄羊湾站外K661+200涵处,中卫工务段中卫桥隧车间桥路养修工区工长王文树看到自吸泵不上水,便着急地喊着职工姚小兵。职工小姚冒雨跑着从立交涵远处铲来泥焦土,站在水坑里的王文树便弯下腰,用双手拘起泥土敷在自吸泵接口与皮管缝隙处,并用手紧紧握住管口,生怕泥土因发动机的抖动迅速散落,浑浊的积水开始顺着水管往上爬,他的目光也随着水位慢慢上升,看到水被成功排出,他的脸上露出了笑脸。

连日来,宁夏地区普降大雨,很多下穿铁路的立交涵淤泥、雨水积存,影响附近行人车辆通行和线桥设备稳定。为及时疏通排水设施各个关节,王文树整夜没睡,就连排洪水泵也开始疲惫罢工,自吸泵接口松动漏气,很难形成排水张力将泥洪排到涵外,也只有经验老道的王工长才能想到这样的办法,掐住水泵的“脖子”,“逼着”自吸泵继续工作。

王文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担任工长16年来,每年汛期他都是防洪一线的“钢铁战士”,雨声就是他最响亮的“闹钟”,即便是夜半熟睡,只要有一滴雨水打在玻璃上他都能立马清醒。

“窗子外面雨点噼里啪啦的打在玻璃上,晚上12点了,我衣服都没脱,抽着烟就等电话铃响着了,压根不准备睡,也睡不着”王文树告诉记者。8月4日凌晨12点40分,接到雨中出巡组织抽水的任务后,王文树立即电话通知了其他职工,赶赴作业地点包兰线黄羊湾站外K661+200,从接到电话到达作业地点开始作业他们只用了28分钟时间,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水害地点。

“干了这么多年了,雨下多大,哪些设备可能受到影响,需要怎么干,心理很清楚,所以一进入汛期,只要下雨我就随时准备着,出巡不出巡基本都不睡,等领导和沿线联防村民的电话,万一睡着了,影响到行车安全那责任谁都担不起”王文树说。

对王文树来说,汛期夜战已经是一种习惯,他的班组所管瞎的665座涵渠,有56座是常年容易发生水患的,夏天需要及时排水,冬天需要凿冰,春秋需要清淤,常年浸泡在冰水、污水里的他也烙下腿疼的毛病,但是他始终发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在防洪一线当先锋,用实际行到团结带领班组职工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在王文树的带领下,该工区虽然管辖了全段一半的防洪设备,但从来没有发生过中断行车的安全事故。

(白小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